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江日报:“不上市”背后的淳朴商业逻辑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在世界500强企业中,华为是唯一一家非上市公司。一向很少接触媒体的华为总裁任正非近日在伦敦接受采访时称,华为绝不会上市,因为“资本市场本质贪婪”。

  与华为一样有条件上市却不愿上市的国内知名企业还有一些。譬如,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声称“不偷税、不贷款、不欠钱、不上市”;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有“三不原则”:“不上市、不打价格战、不欺骗”;顺丰快递董事长王卫说“真正想做好企业不一定要上市”。

  在这个“上市”成为衡量企业实力重要标签的商业浮躁年代,面对股市“高发行价、高市盈率以及高超募规模”的“三高”诱惑,多少企业挤破脑袋都想要上市。停摆超过一年半之后,IPO(首次公开募股)在4月30日重启,尽管沪深股市一直在低位徘徊,但是IPO排队企业仍然达到了700多家,这还不包括那些正在筹备或准备上市的企业。

  企业想上市并非坏事,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让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红利,于企业、于股民、于国家都大有裨益。问题是,在我国股市的重重黑幕之中,有些企业上市从一开始就怀有商业杂念,纯粹是为了圈钱。有的企业为了上市甚至不惜粉饰太平、财务造假。股市“造假四大天王”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蓝田股份,给股民带来的创伤仍存,上市企业造假案还在上演。难怪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感叹“上市企业造假多的去了”。

  企业不愿上市,不同的企业或许有不同的原因,有的是“不差钱”,有的是不愿商业信息公开“裸奔”,有的是家庭产权关系难以厘清……但从总体上看这些企业“不上市”都有一个共同的逻辑,就是看不惯股市的种种乱象,不愿在股市的染缸中损害企业长期秉持、积淀的纯粹而质朴的商业理念。

  军人出身的任正非没有深奥的商业逻辑,踏实做事,以客户为中心,与竞争对手做朋友,尤其重视员工股权激励。他认为资本市场上股东是贪婪的,只会榨干公司的利润。因而华为的股权结构是除任正非持有1.4%的股份外,其余都是由公司员工持股。这与那些上市公司管理层持大股截然相反,有效保证了员工共享公司发展成果。

  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村“老干妈”,有着非常单纯、低调的商业逻辑,信奉勤巴苦做,有多大的本事就做多大的事。二十几年时间里,让一罐小小的辣椒酱享誉全球,去年销售收入达到37.2亿元。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应该是稀缺优质资源。然而“老干妈”却任当地政府怎么劝也都不想上市,在她看来:“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淳朴的话语里尽管有着担忧企业破产的私心,但更多的是为股民着想的商业良心。

  按照商界狂人严介和的说法:“一流的企业不上市,该规范的规范,不该规范的不规范;二流的企业要上市,该规范的规范,不该规范的也要规范;三流的企业上不了市,毫无规范可言,想规范也无法规范。”华为、老干妈之类不上市企业实为明智而道德的一流企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