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京华时报:对地方救市第一枪不要太敏感
//www.workercn.cn2014-04-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楼市冷热的温度调控阀门,不在地方政府手中,而在货币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从稳健转向积极。这种转变的时机还远未到来。

  4月28日晚间,南宁市房管局发布消息,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这一政策被视为地方政府打响了救市“第一枪”,并引发其他城市是否会跟进的猜想。

  南宁楼市新政将产生什么效应,先要了解政策的实质。南宁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的答案是,这一新政旨在配合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该进程2013年即已启动。如果基于过去的楼市调控经验,人们可能会对这一说法会心一笑:过去地方打擦边球的楼市政策,往往也会找出一个相当充足的理由。

  但从相关数据看,南宁担当救市先锋的理由还真不充分。日前研究机构公布的23个省份土地财政依赖度排名报告显示,广西土地偿债规模只有700多亿元,土地偿债比例为38.09%,远远低于其他一二线城市。此外,今年一季度南宁楼市投资仍在高速增长中,楼市波动不大,楼房库存也处于较合理区间。

  那么,该相信南宁房管部门的说法还是市场的看法?其实都不重要。从全局视角看,南宁楼市新政成为楼市再度火爆的概率几乎不存在。

  楼市冷热的温度调控阀门,不在地方政府手中,而在货币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从稳健转向积极。这种转变的时机还远未到来,各大银行收紧房贷的政策也没有改变。可以说,南宁楼市新政对当地的刺激作用都有限,遑论刺激其他地区。政策大背景决定了,即使其他土地财政依赖度高的城市借机跟风,要改变目前看淡楼市的普遍预期也非易事。

  事实上,过去即使以责任书、“军令状”、约谈等制度严厉约束地方的楼市松绑冲动,效果也微乎其微。原因是,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行政命令做不到,短时间内做不到。这正是楼市调控需要从行政式调控转为长效调控的原因所在。

  说到底,地方之所以总是出现各种各样的试探之举,是因为地方财权和事权过于不匹配。尽可能统一地方的财权和事权,同时对现有税收机制进行适当调整,是让中央、地方、市场愿意走向合拍的必要步骤。就此而言,不管是南宁还是其他地方打响了“救市第一枪”,都该敏感地视作结构性改革的鼓点,而非敏感地视作又一轮急功近利式管制的开始。如此,地方楼市政策的走向才能真正明确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