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京华时报:学前教育勿将孩子毁在起跑线
//www.workercn.cn2014-04-2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为什么“黑园”遍地?原因最简单不过,就是供应不足。同样糟糕的是,管理不善。

  中国家长嘴上经常挂着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觉得,现在很多孩子正是被“毁在起跑线上”了。

  据媒体调查,现在几个全职妈妈租个三居室就能办幼儿园,这种“幼儿园”竟然越办越火;大量作坊式幼儿园存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忧;很多幼师专业毕业的,能转行都转了,没转行的也在准备转行。

  还有太多问题,简单说,是行业没标准,安全没保障,教育没质量,这样的学前教育,乱象纷呈,不是在毁掉孩子又是什么?那么,问题到底出在谁身上呢?说得直白点:部门不管,家长不懂。

  为什么“黑园”遍地?原因最简单不过,就是供应不足。公办幼儿园资源太稀缺,至于有些民办的“天价幼儿园”,看上去的确很美,不过,家长只能望钱败兴而叹。当幼儿园这种公共资源既患寡又患不均,家长把孩子扔进“黑园”也就是显而易见的事。

  同样糟糕的是,管理不善。比如,对民办幼儿园,教育部门就说自己管不着,认为它们根本就不属于办学机构;工商部门也推脱,强调这些机构没有注册,既算不上家政公司,又不是培训机构。缺乏定性,无法监管,也就行业没有标准,教育没有质量,问题自然一大堆。

  现在很多国家都把发展学前教育当成政府大事,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就在教育施政纲领中提出实行“全民早期教育”,投入100亿美元发展学前教育;英国政府还规定,每名3~4岁儿童都有权享受每年38周、每周12.5小时的免费教育;2008年日本政府在《教育振兴基本规划》提出,今后5年将免费幼儿教育作为努力方向。

  不仅在学前教育阶段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很多国家也都通过加强立法、审批和监督,来保证幼儿园教育质量。比如,英国学前教育有《国家标准》《幼儿保育标准条例》等;日本甚至早在1956年就有《幼儿园设置基准》;至于对幼儿教师的要求,很多国家对幼儿知识学习年限和学历都有严格规定,提高幼儿教师的准入门槛等。可以说,正是因为有制度和人才的保证,国外学前教育才保持高质量运行。

  学前教育关系孩子未来,是国家发展的大事。现在,学前教育处在一片灰色地带,让无数孩子的童年无法开出灿烂的花朵,甚至“毁在起跑线”上了。为此,现在必须通过积极的国家行动、果断的政府决策,来补齐学前教育在政策与制度上的短板。同时,还需要在教育理念上全面转身。也只有完成对学前教育的全面性、系统性纠错,我们未来一代才不会真的输在起跑线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