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酒店摘星”是个好事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根据旅游主管部门发布的数据,南宁市近期有10家星级酒店退出了星级酒店市场。曾经的五星级酒店,也有3家被摘星(取消星级),另有2家处于限期整改阶段。另据了解,在不少地方甚至有酒店主动申请摘星。

    国家有关部门对星级酒店的评定有着细致而严格的标准,而且星级越高,要求就越高,标准就越严。长期以来,为了从“无星”升为“有星”,从“低星级”升为“高星级”,国内一些酒店绞尽脑汁,投入不菲。而今有些酒店开始主动“降星”“摘星”,到底是为了什么?

    笔者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对公款旅游、公款开会、商务考察起到了明显的遏制作用,星级酒店这块蛋糕被大大压缩了;二是随着《旅游法》的颁布实施,旅游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散客游代替了团体游,而散客在住宿的选择上,往往以“物美价廉”为主要标准,“物美”但“价不廉”的星级酒店自然受到了冷落。

    从原来的积极“创星”、“升星”到现在的“摘星”、“降星”,正是市场回归理性的表现,对酒店行业来说既是挑战,同时也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原来的星级酒店不尽快转型思变,还是固守着传统的经营策略和经营模式,总想傍着政府这棵大树就可以吃喝不愁,那么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虽然说没有了公务消费这块市场,但星级酒店面对的却是大众消费者群体这块更大的市场。只不过因为以前高端星级酒店价格实在太高,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现在一些星级酒店主动降低身价,走上平民化路线,或降价促销,或靠特色经营,推出特色服务,也逐渐站稳了脚跟。

    星级酒店理性回归,既可以让普通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又有利于酒店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个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