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社:历史不能选择,未来可以开创
//www.workercn.cn2014-04-18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乙未割台,国之大耻。青史如鉴,更照进现实,给予当下的两岸同胞宝贵的启示

    1895年4月17日,在中日甲午战争中落败的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听闻宝岛台湾被割让的消息,正在北京的台籍举子悲愤呈文清廷,“闻朝廷割弃台地以与倭人,数千百万生灵皆北向恸哭”,“如赤子之失慈母,悲惨曷及”。其后率领“公车上书”的康有为撰文记录当时情景:“台湾举子垂涕而请命,莫不哀之。”

    乙未割台,国之大耻。“剜心之痛”,大陆同胞也感同身受。广东诗人黄遵宪曾赠诗梁启超,痛道:“寸寸河山寸寸金,侉离分裂力谁任?杜鹃再拜忧天泪,精卫无穷填海心。”

    落后就要挨打,亡国灭种之忧惧,引发两岸同胞救亡图存、收复失土的爱国热忱和英勇奋斗。

    1895年后,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持续长达半世纪,牺牲者达65万人之多,用热血捍卫国土、家园,证明自己是中国人。而在中国近现代革命斗争的洪流中,台湾同胞也从未缺席,因为他们深知“若要救台湾,非先救祖国着手不可”。在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兴中会、同盟会中,都不乏台湾爱国志士的身影。在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数万台湾同胞先后返回大陆投身全民抗战,遍布硝烟弥漫的前线和异常艰苦的后方。在两岸同胞的并肩战斗下,台湾终于1945年10月25日光复,重归祖国怀抱。

    青史如鉴,照见两岸同胞割不断的血脉,照见两岸命运与共的联结。殖民者的高压统治与奴化教育,始终无法改变台湾同胞强烈的中华民族意识;曾经动荡的风雨和苦难,让两岸同胞更加体认到“团结真有力”“祖国好,台湾就好”的朴素真理。

    青史如鉴,更照进现实,给予当下的两岸同胞宝贵的启示。两岸一家亲,曾经的伤痛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并未改变。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过去未曾改变,现在也不能改变。在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和一些人歪曲、篡改历史,大力推行“去中国化”,煽动民众仇视大陆,甚至数典忘祖、媚日卖台。这样的行径亵渎了先人,伤害了两岸中国人的感情,必为同胞所不齿、所唾弃。

    青史如鉴,也照亮前途。在《马关条约》签订近百年后,抚今追昔,两岸同胞更应携手同心,共同致力民族复兴。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要让历史悲剧不再重演,两岸同胞就应弘扬当年先驱者“救台湾、兴中华”的志愿,把握振兴中华的大好机遇,相互扶持,并肩奋斗,合作共赢,一道书写民族繁荣昌盛的新篇章。

    历史不能选择,未来可以开创。让我们携起手来,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中,共同维护好一个中国框架,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用亲情与智慧熨平伤痛、化解分歧,用团结合作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做自强的中国人、骄傲的中国人、幸福的中国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