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晚报:“一剧两星”能否改变“量多质差”的现实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15日举行的电视剧播出管理工作会议上,广电总局正式宣布从2015年1月1日起,实行“一剧两星”(一部电视剧最多只能同时在两家上星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逐渐过渡到“一剧一星”,实行了10年的“4+X”(四家卫视黄金档首播配以其他卫视非黄金档)政策将退出电视剧舞台。消息传出后,引发业界广泛议论。(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A18版)

    “一剧两星”政策终于得到了最后的确认。随即,网上对于此事的讨论也热烈起来。总的来看,各方对“一部电视剧只能在两家卫视播出”的反应各不相同。

    观众叫好的多一些。许多观众认为,现在的“4+X”模式已经让一些优质的电视剧垄断了多家电视频道,我们的电视遥控器经常像是中了病毒一样,按来按去就是那几部热播剧。而电视台则似乎要叫一番苦了,以前四家卫视共同承担的电视剧版权费用,现在可能要一两家来承担。对于电视剧制作公司而言,则必须要面临一两家电视台买不起高价电视剧的现实,压缩电视剧制作成本,则是必然。对影视明星而言,收入可能大减,拍一部电视剧就能入账上千万的情况或许会改变。

    诸上变化,都是行政管理政策变化带给一个产业的正常影响。行业内进行重新洗牌是必然,但是,无论是观众还是电视台,包括电视明星和电视出品单位、广电总局,都关心一个共同的问题——如何提高我国电视剧的质量?

    我国电视剧年产量,早已经超出了1万集,前年甚至达到1.7万集,去年达到1.4万集,显然,这是供大于求的表现。但是,说实在的,观众能记住的电视剧却没有几部。能够成为神播剧的电视剧又是寥寥无几。许多人甚至有了这样的感觉:现在已经再也没有勇气和魄力看完一集电视剧了,因为看国产电视剧除了剧情僵硬就是精神折磨,怎一个痛苦了得?显然,量产丰富的电视剧产业,除了大量恶心到极点的神剧、狗血到无以复加的家庭剧,也剩不下什么了。

    “一剧两星”包括“一晚上播两集”的政策,看似一种对电视剧产量过多而质量较差现实进行的有积极目的的权力干预——让更多的电视剧都在黄金时间段播出来,以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热闹局面。然而,在笔者看来,权力的初衷是好的,但这并不代表就能达到促进我国电视剧产业量多质高,在繁荣昌盛、数字夸张的假大空背后,仍然是中国电视观众的集体悲痛。

    我们身边有没有优质的电视剧?答案当然是有的。但需要明确的是,这些优秀的电视剧不是权力说了算,而是观众说了算;不是权力调控出来的,还是电视剧制作者用良心换来的。比如,近几年热播到美国的《甄嬛传》。有了好的剧本,还要有好的导演,更要有好的演员,还要有华丽的服饰与精美的化妆,在台词设计方面也要精心打磨。如此,电视剧便可成为神剧。鉴于此,可以认定,一部好剧能不能成为神剧,往往在于质量本身,而并不在于播出量和露脸机会的多少。

    “一剧四星”还是“一剧一星”都并不重要,因为,这只是一种播出形式,而无关质量本身。对于权力而言,或许应该给电视剧产业以更加广阔的自由发展空间,少设立一些禁区,多一些“不作为”,把主动权交给市场,甚至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指出的“市场起决定作用”,电视剧的题材和价值观才会更加多元,在这个众口难调的年代里,观众们才会享受更多的优秀电视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