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建设网络文明必先清污除垢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旗帜鲜明、公开亮剑,以“治标治本一起抓、网上网下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声势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重拳出击、全面清除,在亿万网民和社会公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充分显示出人们对净化网络空间、建设网络文明的迫切心情。

    互联网凭借共享、免费的优点迅速发展起来,也让不少网站陷入“烧钱快、赚钱难”的困境。为“争夺眼球”,谋求点击率,少数人开始动“歪脑筋”、打“擦边球”,网上各种暴露、媚惑、淫秽的“荤腥”悄然出现,吸引来昧心的网页点击率,攫取了缺德的利润增长点。非法经营者尝到甜头、一再越轨,导致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不仅严重违背了社会道德准绳,更对网络上最为活跃且难禁诱惑的青少年群体身心健康构成了严重威胁,广大群众对此反映强烈,纷纷要求严厉整治。

    建设网络文明必先清除污垢。重拳净网,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要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传媒出版物市场干净起来、文化环境高尚起来,“净网行动”就一定得打出声势、打出影响、打出效果。既要保持雷霆之势,又要形成长效机制;既要严厉打击非法色情网站,也要重点查处问题严重的商业网站,并严肃追究种种失职渎职行为,让搞“色情营销”者得不偿失、悔不当初。

    与此同时,行业内部也要加强自律。与传统媒体一样,网络媒体也肩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的重大职责,必须坚持以传播导向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己任。商业利益虽不可忽视,但较之社会公益、社会正义、社会责任,孰轻孰重显而易见,需要恪守起码的媒体良知和职业道德。网络媒体当以“每日三省吾身”的自觉对网页内容开展自审自查,坚决抵制不良营销模式,主动为网络空间清污除垢,守住这块越来越重要的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阵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