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品牌经济的“倍增器”效应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在要素全球流动的时代,品牌成为全球城市吸引国际人才、资本、信息集聚的重要途径,成为城市经济控制力的“倍增器”。在城市硬件颇具实力的基础上,上海是时候向全世界推出一个形象鲜明、充满活力、传播力强,由政府、机构和大众共同创造的城市品牌了

    近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信息,今年上海将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此前,上海市政府公布的《关于编制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意见》明确,在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础上,上海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

    在要素全球流动的时代,品牌成为全球城市吸引国际人才、资本、信息集聚的重要途径,成为城市经济控制力的“倍增器”。

    企业品牌支撑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

    产品和企业品牌是品牌经济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企业品牌强大,国家就在世界经济中处于强势地位,这已经成为国际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规律。根据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12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入选国家共计26个,从品牌数量的国家分布看,美国占据500强中的230席。同时,排名前四位的谷歌、微软、可口可乐、脸谱网均为美国企业。法国以44个品牌位居第二,日本以43个品牌入选。中国内地入选的品牌共有23个,其中入围百强的品牌有CCTV、中国移动、工商银行和国家电网。从全球品牌排行可以看出,美、日等发达国家拥有强大的企业及品牌优势,而中国尽管也在企业品牌方面有较大进展,但入选较高位次的主体事实上大部分并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国际性企业,而更多是中国经济中的管理部门或垄断性行业龙头。

    企业品牌的优势落实到空间层面,往往显现为企业总部、研发机构、生产机构在大型城市的集聚。欧美“全球城市”的发展战略中,往往将区域内的名牌企业视为优化地区产业结构,促进城市经济繁荣的重要推进力量和发展伙伴(growth patemer),因而在资金、政策等有效资源方面向这些企业倾斜,着力吸引或培育国际、本土的创新型企业,以提高全球城市的经济竞争能力和经济实力。对于全球城市而言,企业品牌的集聚与辐射就意味着城市综合实力的成长。因此可以说企业品牌与全球城市的活力息息相关,对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性作用。

    品牌经济与国家创新形成良性互动

    对于全球城市而言,市场品牌的建立与形成显得尤为重要。市场品牌具有一定的“粘滞性”特征,即一旦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便有空间上稳定存在的趋势,除非该区域内部发生环境的重大变化,否则市场品牌与城市发展之间的稳定互动将在一个较长时间内保持稳定。因此,全球城市的市场品牌,意味着长期、高效的要素控制能力以及制度环境影响力。

    从全球城市的发展趋势来看,市场品牌的集聚和塑造更多地体现在国际金融、证券、海事市场在这些城市中的高度集中。其中,伦敦的国际市场品牌集聚过程令人印象最为深刻。20世纪80年代初英国政府主导的“金融大爆炸”战略的实施,对伦敦的金融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1981年,伦敦金融保险业从业人数达到46万人,1989年达到85万人,超过欧洲另一金融中心法兰克福从业人数的3倍,也远超纽约、东京等世界城市金融保障业的就业人数。在伦敦的金融核心区-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这一面积仅为一平方英里的城区,产值却占英国GDP的3%.其中,伦敦金融城的外汇交易额、黄金交易额、国际贷放总额、外国证券交易额、海事与航空保险业务额以及基金管理总量均居世界第一。

    目前全球领先的创新型国家如美、英、法、日等,以及迅速崛起的新兴创新国家如芬兰、爱尔兰等,其品牌经济都发展到了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并且与国家创新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循环。一方面,品牌经济为创新提供了经济基础和利益动力,据测算,在美国,品牌所创造的价值占GDP的比重达60%;另一方面,国家创新体系又为发展品牌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如美国、日本都有一整套完善的支持企业创新的服务体系。

    城市品牌有创造财富的巨大潜能

    美国学者凯文·莱恩·凯勒指出,地理位置或空间区域可以成为品牌,即城市可以被品牌化。所谓城市品牌化,就是让人们了解和知晓某一城市并将某种形象和联想与这座城市的存在自然联系在一起,让其精神融入城市的每一座建筑之中。城市可以通过各种传播方式向外界推销自己,塑造积极的品牌形象,从而吸引个人或商业机构来此地短期参观或长期移居。

    从某种意义上看,城市品牌是城市最宝贵的、最有价值的财富,能够为城市创造形象、信誉和声望,包含有创造财富的巨大潜能。巴黎以时装和香水成就“时尚之都”这一品牌,维也纳则以发达的文化艺术产业成为闻名于世的“音乐之都”,备受赞誉的服务质量证实了香港“购物天堂”之名。

    作为以全球经济影响力为立身之本的全球城市,城市品牌不仅是城市识别意义上的战术性问题,而且是关系城市吸引外部要素效率、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议题。在信息技术、运输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人才、商品、信息、资金甚至市场呈现出高度的流动性态势。而由于地理空间的限制,全球城市之间无法进行直接的兼并、重组等经济互动行为,从而使城市在要素影响力上的“间接竞争”成为主要的博弈手段。在这种情况下,环境、秩序、制度、综合配套水平优异,进而在此基础上形成优秀整体城市品牌的全球城市,无疑具有较高的识别程度与吸引力,能够最大程度吸引全球优质要素的集聚,使资金、技术、资源、人才、信息流向城市所在区域。

    城市品牌已经成为“全球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手段。在城市硬件颇具实力的基础上,上海是时候向全世界推出一个形象鲜明、充满活力、传播力强,由政府、机构和大众共同创造的城市品牌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