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民间吃喝风也当刹
//www.workercn.cn2014-04-11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后,机关作风改进明显转变,公款接待骤然下降,“车轮上的浪费”也减少了。但是,部分人还是感觉比较累,因为虽然“公家”吃喝少了,但私人铺张宴请在一些地方依然盛行,民间的大吃大喝问题让人担忧。

    有人说,“我自己掏钱吃饭,不关别人的事。”殊不知,钱虽然是个人的,可资源是社会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国家的事情,更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

    笔者认为,必须坚持“两手抓”,推动党风、民风“两促进”。一手抓“刚”的,如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和强大的监督机制,以制度的刚性力量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形成廉洁自律的党风、政风。一手抓“柔”的,如加强餐桌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等,通过先进文化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理性的消费习惯,以强大的文化力量重塑中华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制度的力量立竿见影、吹糠见米,文化的力量潜移默化,持久长远。刚柔并济,方能药到病除。党风良好,民风淳朴,两者相得益彰,就能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