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转作风,就得“一锤接着一锤敲”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整治不正之风,如同戒除瘾症,只有坚持不懈地抓,连续不断地纠,才能“敲打”出气正风清的政治生态

    “现在正是大地回暖、万物更新的春天,人们最需要防范的就是寒流突袭。改作风也要警惕‘倒春寒’现象。”不久前,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有此担忧。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正风肃纪的举措,其实也在回应这种关切。

    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严防反弹和松懈;在山西,纪检干部为父亲大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受到严肃处理;在四川,一些公园内的餐饮会所被要求停业,干部到娱乐会所唱歌、喝酒被立案调查;在安徽,违规发放购物卡的责任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一而再再而三的警醒告诫,一桩桩一件件狠刹歪风的案例,彰显的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强决心,体现的是作风建设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恒心耐力。

    截至2月底,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968起,处理3813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57人。可以说,转作风已经形成声势、初见成效。然而,群众拍手叫好的同时,也不无“一阵风”“倒春寒”等顾虑。正是有鉴于此,习近平总书记从两会会场到兰考调研现场才会一再强调,不正之风、顽症很容易反复,不能让它反弹,就要做到“三严三实”,把习惯养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实际上,一年多来持之以恒的作风建设,不仅带来了“物理变化”,也引发了“化学反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狠刹“四风”,直令长江刀鱼、天价月饼遇冷,消费风尚一新;不断整治超标接待、违规配套,使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去年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上个月底公布了对北上广市民的民调,72%的人认为“公款吃喝少了”。一位当年和焦裕禄一起治沙的老党员感言,转作风使“老百姓顺了气,有了劲”。事实证明,作风建设劲扫积弊,有效地凝聚了信心和信任,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这个时候,越应保持清醒。有人说,“习惯的链条一般都太微弱了,根本感觉不到,直到它们强大到难以被打破时才感觉得出来”。许多人正是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失掉了原则,在吃拿卡要中丧失了底线,正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整治不正之风,如同戒瘾戒毒,既需要克服不良惯性的牵绊,也需要疗治过去“一阵风”式的整治带来的后遗症。

    公款吃喝的顽疾由来已久。曾几何时,公务接待不得超过“四菜一汤”的规定也曾一片点赞,但未能认真执行,一些地方更衍生出把“四菜一汤”变成“十六菜一汤”的歪招。今天,也出现了矿泉水瓶装茅台、红塔山盒藏“熊猫”等变通术。这正说明,作风建设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伴生着各种反弹、变异、干扰。如果前热后冷、前紧后松,就会功亏一篑。费了很大劲,最后没抓成,大家失望更多,何以取信于民、立信于全党?这样的忧患意识,是压力,更是动力。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去年三月,也是在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这样一个朴素而深刻的命题。干事业、改作风好比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好的制度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好的习惯需要在不断鞭策下养成。“中央绝对会一年一年抓下去”,庄严的承诺掷地有声。只有坚持不懈地抓,连续不断地纠,制度和纪律才不会变成稻草人,才能“敲打”出气正风清的政治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