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在幼小心灵中播下法治种子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加强法制教育,是时代的声音。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只有创新理念、思路与手段,才能推动法制教育对接国家战略,跟上时代节拍

    “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这句久传不衰的民谚,道出了小时候法制教育的重要性。应当怎么教?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在审议两高报告时抛出睿见——中小学应将法制教育与德育并重,培养学生的现代法律精神和法律信仰。

    “法制教育与德育并重”,看似简单的表达却蕴涵着深意:二者不宜混同。

    法是他律,规范行为;德是自律,升华思想。法制教育与德育不可混同。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中小学将法制教育作为德育的一部分,放到思想政治课中安排师资、课时。当然,只要思想政治课老师具备较高的法治素养,纵然名不顺亦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但因受“副课”地位影响,很多学校并不重视相关教师的法治素养,导致对学生的法制教育严重缺失。

    中小学的法制教育不能轻忽下去了!有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初始年龄提前了2-3岁,在呈低龄化的同时呈现出团伙化、暴力化、科技化和成人化趋势。有青少年参与的抢劫等恶性案件频发,以前还能让“小伙伴们都惊呆了”,现在则令人感到痛心但不奇怪了。一些大学生、研究生因矛盾纠纷向同学施以毒手,也令人反思中小学法制教育的不足。早在1968年,美国公民教育委员会就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开发了一套从幼儿园到十二年级公民教育的课程,其中法制教育是重要内容。到1985年,美国一半以上的州都将法治教育增加到社会科课程中。这些做法,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启示。

    加强法制教育,是时代的声音。今天,依法治国成为了国家战略,对法治的尊崇渐成社会共识。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将法治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只有创新理念、思路与手段,才能推动法制教育对接国家战略,跟上时代节拍。

    相关部门和中小学,在法制教育上要多下本钱、多想办法。法制教育自成体系,应由具备专业素养的教师来实施。在经费保障、课程改革、师资培训、教材建设、课时安排上,都应当跟得上趟。教育应契合对象的认知特点,将课堂讲解与普法实践、案例警示等结合起来,让法治精神和法治知识在幼小的心灵扎根。

    加强法制教育,同样要倚重“法力”——制度的力量。把法制教育纳入对中小学校长的目标责任考核,加大法制知识在学生考试中的比重,加强对学校法制教育的督导力度,这些都是可行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