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惩治非法行医何以上演“七擒孟获”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男子在广东中山市三角镇多次非法行医,近日,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依法以非法行医罪,判处该男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莫某,从2012年开始,在其住处中山市三角镇非法行医。同年,莫某先后两次因非法行医被中山市卫生局行政处罚,后再次非法行医。2013年8月,莫某又被中山市卫生局执法人员查获,并当场查获药品1批。中山市卫生局对莫某作出行政处罚,没收涉案药品,并处罚款一万元。同年10月,公安人员在三角镇将莫某抓获归案。(3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对于非法行医现象,公众并不陌生。不过,当一位非法行医者被抓获多次,竟然还能重操旧业,人们不能不感到惊讶。非法行医版的“七擒孟获”何以能堂皇上演?令人深思。

    对于非法行医,必要的行政处罚,固然不可或缺,但假如对非法行医仅仅是行政处罚了事,对涉案人的后续行踪和行为不闻不问,任其继续重操旧业,甚至在两年之内频繁被抓获并处罚,如此“七擒孟获”,恐怕还不能全怪“孟获”太过倔强,而多少有些放纵、监管不严之嫌。毕竟,非法行医的社会危害性和风险不容低估,对于有过前科的非法行医者,更应采取必要的措施防范其重操旧业才是。

    在笔者看来,非法行医版“七擒孟获”之所以能上演,除了当事人的屡罚不改之外,非法行医为何总是能成一门生计,恐怕同样需要反思。因为,非法行医其实并不难识破,尤其是屡屡被行政处罚的非法行医者,按说在当地重操旧业本该没有可能。那么,何以非法行医者卷土重来,非但没有人人喊打,反而还能有生意,这背后的基层医疗服务的缺口与断层,又何尝不是为“孟获”们提供了生存和市场空间呢?

    基于此,对多次非法行医现象,其实并不能满足于每次都能“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如何杜绝非法行医版“七擒孟获”上演续集,或许更需跳出行政处罚式的管理老路,并努力提供合法便民的医疗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