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春天的声音
//www.workercn.cn2014-03-0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东北的黑土地苏醒了,播种的时节临近了;杏花春雨滋润了江南,人们的脚步轻快了。每年此时,季节的更替都会如约而至。

    人勤春来早。比自然界的变化来得更早的,是自立自强的中国人创造出的勃勃生机。2013年的耕耘、变革、实践,勾勒出一个新鲜活跃的中国,一个积蓄能量孕育希望的春天就在我们身边。

    春天,是风气的更新

    春风是清新,春天是温暖。

    社会风气的更新,恰如春风拂过。

    转变作风,“顶层示范”最有说服力。

    价值21元的“总书记套餐”不胫而走,群众津津乐道、争相品尝,就是对最高领导人平易近人作风的最佳褒奖。总书记视察不封路、取消红地毯,下雨天卷起裤腿踩着积水考察,和普通市民一样在大众餐馆排队就餐,这样的举动百姓看在眼里,赞在心中。

    开会不摆鲜花,工作餐简单朴素,春节团拜会只是清茶一杯,虽是细节却准确地传达出清晰的信号。

    已经为群众熟知的“八项规定”、“约法三章”、“六项禁令”,从可操作的具体事项着眼,简单明了,好理解易操作。与此同时,对腐败“零容忍”,改政风、抓源头、强监督、严政纪、肃贪腐的组合拳挥出,让腐败难以容身,令百姓拍手称快。

    这一年,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让百姓看到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聚焦“四风”,扪心自问,认真查摆整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效。会变少变短了,空话套话被实话真话取代,“短、实、新”成为新的文风。

    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也是新风扑面。北京的人大代表只有一个座签,到不同的会议室开会,座签跟着代表一起移动;河北两会桌上没有矿泉水,卫生间里没有洗漱包,被网友评价为“素颜”。会议的排场小了,特殊少了,代表委员离百姓更近了。

    春天,是活力的释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丰收始自春天的辛勤耕耘,源于春天的谋划布局。

    从2013年到2014年,历史再次将“改革”推向前台。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2013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这是个强有力的推动,也让改革毫无悬念地成为中国2014年的关键词。

    时不我待,改革必须“马上有”。

    以问题为导向,短短一个月时间,下述重量级政策密集出台,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二字开始显现:

    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金融机构可开展同业存单业务,废止劳教制度,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

    改革是激发活力。这一年,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一年间,国务院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完成过半任务;54个国务院部门晒出了行政审批权清单;各地纷纷清权、限权、晒权,让行政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中规范运行。

    改革需要顶层设计。改革的成效要为百姓感知。

    3月3日,是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北京市的第一张新版营业执照,被5位大学生创办的注册资金10万元的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抢鲜。同日,黄石市民任真领取了湖北省首张新版营业执照。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全面取消企业法人注册资金最低限额、经营场所限制和年检等规定,大幅削低了市场主体的准入门槛,被形象地表达为“1元钱就可以注册企业”。

    群众抱怨的办证多、办证难问题,也在悄然改变。2013年8月,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出示的一张“计生证办理长征图”显示,市民办计生证要跑8个部门、经过16道手续、盖13个章,至少花费19个工作日。3个月后,“长征图”成为了历史,只要带着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和照片,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完毕。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领域的改革,都是关乎亿万家庭幸福的大事:“单独二孩”新政在各省份陆续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轨;到2020年基本形成新型户籍制度。

    春天,是梦想的飞扬

    万物萌动是春。百花齐放是春。

    亿万人共同追求的梦想,是深沉的,也是有力的。

    与祖国和时代共同成长和进步,共享精彩人生、梦想成真,中国梦在神州大地激起了深切的共鸣。

    中国梦的精髓和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就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应该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培育、践行。它在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中,在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中,在课本中,甚至在公益广告中化为人们言行举止的基本遵循,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这样的方式传播和培育核心价值观,才会真正入耳入眼入心。

    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近距离感受和体会真善美。“全国道德模范”、“好人”、“当代二十四孝”、“最美”,戴上这些桂冠的大多是来自平凡生活的普通人。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关于幸福快乐、关于梦想追求、关于信仰责任的深沉命题。

    我们忘不了30个春秋无私奉献的“中国航母舰载机之父”罗阳,也记住了为公公捐献肝脏的好儿媳张建霞;我们为妻子去世后坚持照顾岳父母和内弟40多年的谢延信感动,也为实现电影导演梦想的农民工郭宏伟鼓掌;我们被程晨和20多岁的小伙伴一起创业的故事激励,也为匿名捐款15年的“顺其自然”打动……

    东方风来满眼春。我们正以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疾步中国道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