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享受数字时代,别忘带上父母
//www.workercn.cn2014-03-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多一点陪父母唠嗑的耐心孝心,少一些自顾自的“埋头苦干”;多一点不厌其烦的交流教授,少一些“好话不说第三遍”的敷衍了事,才有可能纾缓父母心中的“落伍”焦虑,帮助他们踏上子女的交流节奏

    如果父母不会用微信,你会花点时间,为他们画出简单易懂又形象的操作图吗?

    对此,毕业于重庆邮电大学的80后男孩张明的选择是,用10个小时画下了一份图文并茂的9页“微信操作说明书”,用实际行动向父母表达自己的孝心。图片经微博转发后,网友直呼感受到一股强大而又温暖的正能量,“满满的都是爱”,纷纷表示要下载全部图片,带回去给父母学习使用。

    随着城镇化向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曾经生长的村庄与城镇,来到城市为梦想拼搏奋斗;另一方面,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步伐加快,空巢老人已经成为广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在保障他们衣食无忧的同时,如何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精神慰藉,值得每个人深思。

    曾听过一个故事,某市养老院的一位老人,平时对保健品销售人员的到访来者不拒。当家人提醒他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时,老人说:“你们平时忙没时间陪我,他们愿意陪我聊天啊。”老人的话,多少反映了当下不少老人的现实境况——空闲时间一大把,没人聊天闲得慌。

    不少出门在外辛苦打拼的游子,常常感叹自己想要尽孝,却碍于回家路途遥远,有心无力。其实,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果不能时常回家,不妨多想想,如何让父母的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比如,教他们熟练操作聊天软件?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有心,父母就能感受到来自子女的爱,生活在不经意间就增加了很多乐趣。

    中国网民数量超过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连年快速增长的数据,固然宣示了互联新时代的到来,也要看到,在带来快捷和便利的同时,很多老年人面对技术的更新换代,往往是心向往之而力不能及。

    看不清屏幕上显示的字,手机软件功能太多、操作步骤繁琐,根本记不过来……诸多原因造成了老年人对于新技术是既爱又怕。拿最近挺火的打车软件来说,不少老年人表示,他们也想用手机叫车,但不会操作,也没人教他们,所以只能“望”车兴叹。

    年轻人人手一部手机各玩各的,对于父母的关心有一搭没一搭,这样的场景正在不同的家庭上演。当我们享受着技术进步带来便利的同时,千万别忘了,带上我们的老父母,他们是最需要也是最值得我们付出时间去陪伴的人。正如张明所说:“父母教我们吃饭穿衣走路,从没嫌麻烦过,长大了我们花点时间教父母用微信,有什么麻烦的?”

    夕阳无限好,尽孝要趁早。子女和父母间的数字鸿沟,并非不可填平。多一点陪父母唠嗑的耐心孝心,少一些自顾自的“埋头苦干”;多一点不厌其烦的交流教授,少一些“好话不说第三遍”的敷衍了事,才有可能纾缓父母心中的“落伍”焦虑,帮助他们踏上子女的交流节奏。这是为人子女应该努力去做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