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激发中国民主新优势
——寄语两会代表委员(上)//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开端看两会。再过几天,中国将进入“两会时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在转作风乘势而上的关键期,2014年的全国两会,必然迎来更多关注,承载更多期盼。

    两会不仅是透视中国民主政治的一个窗口,也是集中考察代表委员民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重要时刻。将人民的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未来十几天里,5000多名代表委员的议政建言,将深刻影响改革发展的未来走向,充分展示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发展最为重要、最富特色、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实现途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人民政协的代表性和包容性优势,实现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最好的实现形式。

    一种制度的民主性和优越性,最终要靠实践来检验,更要由实践来发展。没有好的制度,国家难以实现善治;没有卓越的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也会落空。作为中国的最高政治平台,两会不仅仅是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程序性展示,更是富含“中国式民主”规则和内容的实体运行。选举的平权,公开的提速,表达的多元……几十年来,两会制度的稳步发展和不断完善,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拓展了广阔天地。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制度效能,离不开代表委员们的尽心尽责、认真履职。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越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聚众智、增强合力;越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大面积雾霾污染,如何源头治理?政府简政放权,如何落地有声?新型城镇化建设,如何科学推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又如何化为具体方案和行动?面对这些发展问题、改革难题,代表委员们道实情、讲真话、谏诤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两会就一定能开得更加高效更有成果。

    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如果说以前我们更多靠的是人口红利、国企改革红利和开放红利,那么今天,我们还要更好地激活制度红利,进一步激发社会主义民主新优势。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让我们期待一个活力更加迸发的中国,一个发展更加向好的中国,一个公平更加彰显的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