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互联网金融是一支奇兵
//www.workercn.cn2014-02-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相比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无论在经营模式还是运行机制上,都是非常典型的金融创新

    近段时间以来,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银行等传统的实体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与此同时,部分人士对这种以前从未遇到过的新经济形式深感疑虑,甚至有人呼吁应该彻底封杀。很显然,在网络经济如火如荼的当下,那种试图以传统思维方式、以维护金融安全的名义,实质是担忧动摇银行垄断地位的种种说辞,需要思考。

    长期以来,国有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中始终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尽管这些年来一再呼吁银行应该对民营资本开放,近期还出台了促进民营金融机构发展的一系列鼓励性政策,但在强大的垄断势力面前,银行业的准入行程依然不易。

    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成为一支奇兵。腾讯微信联合人保财险开拓手机端支付,淘宝联合天弘基金开发出余额宝,还有易付宝、百付宝、快钱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平台脱颖而出,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已经是锐不可当。以目前影响最大的余额宝为例,自去年6月份上线以来,客户量和吸纳金额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至今年2月中旬,余额宝的资金规模站上了4000亿元的台阶,客户数量突破了6000万户。

    相比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无论在经营模式还是运行机制上,都是非常典型的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给用户带来了更便捷的使用方式,更低廉的成本,这一金融服务平台很适合有短期小额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的利率更接近真实的市场利率,是利率市场化的极大促进者。

    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传统银行坚固的阵地出现了松动,储蓄存款和客户数量流失明显;银行利润的增长率,在去年三、四季度也出现了环比负增长的罕见情况。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一些国有银行业纷纷采取行动,以应对迫在眉睫的冲击。比如五大国有银行采取统一行动,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同时各大银行还相继推出各自的理财产品加以应对,诸如“工银现金宝”、中行“活期宝”等纷纷亮相。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不是“寄生虫”,更不是什么“吸血鬼”。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金融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及促进国有企业加快创新,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巨大挑战,无论是在舆论还是在实际的政策上,都应该大力扶持和鼓励,而不是依靠垄断的强势力量,甚至借助行政干预予以打压。如此,互联网金融才会得到更大、更健康地发展,国有银行也会在创新和竞争中获得新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