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收起高谈阔论,多做有益之事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需要有关各方共同营造促进和谈的环境。中国光明磊落的外交行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推动一次次突破性进展

    连日来,一些西方媒体在炒作朝鲜人权问题时,竟然毫无缘由地对中国横加指责。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可能会因为朝鲜而落入“尴尬的外交境地”。《华尔街日报》预言,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将遭遇“新的压力”。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煞有介事地提问:“中国为什么不站出来?”这些高谈阔论,在道义上站不住脚,也模糊了半岛问题的关键点。至于出于何种目的拿中国说事,当事者心里最清楚。

    朝鲜半岛局势,是影响东北亚安全稳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的确需要各方共同出主意、想对策。但大前提是,各方首先需要明确影响朝鲜半岛局势走向的主要症结究竟在哪里。

    长期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人都知道,朝鲜半岛问题的最大难点在于朝鲜、美国等相关国家之间的敌视态度。是敌视态度造成并加剧了以各种形式出现的现实危机。

    一直以来,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积极劝和促谈,在一系列重要关头为避免局势恶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的出发点就是推动相关各方在谈判桌上求同存异,积累信任,探索解决威胁半岛和平稳定的种种难题。这既是中国对自身和平发展理念的坚守,也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职责担当。中国的光明磊落,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许。

    既然一些西方人士对朝鲜半岛问题摆出了关心的姿态,那么就有必要提醒他们凭良心自问:每当朝鲜半岛出现大风大浪时,都是如何渡过难关的?是不是每一次突破性进展,都浸透着中方的积极努力和建设性作用?

    中国是朝鲜半岛的近邻,在朝鲜半岛有重大利益关切。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以对话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这是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一以贯之的立场。与此同时,中国也绝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中国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形形色色的干扰动摇不了中国推进朝鲜半岛和平稳定进程的决心和信心。

    回顾过去,朝鲜半岛问题一次次面对机遇窗口,但进进退退,多有反复。事实表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需要有关各方共同营造促进和谈的环境。着眼大局,谨慎务实,多做促进信任、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少做挑拨离间、乱中搅局的事,才能采取实际步骤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将朝核问题重新纳入可持续、不可逆、有实效的对话解决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