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为“知识传授”正名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知识传授是人类文明传承、社会文化传播、教育传递的主要手段,不论科学如何昌明、技术如何进步、工具如何先进,知识传授是人类无法跨越的“门槛”。否认知识传授的重要性,就像拔根头发要上月球一样可笑

    教育信息化是当下一个引人关注的热门。一个形象概括为“云”字的信息技术导入,让学校教育和教学生出许多欲说还休的惊喜与茫然。一方面,能显示学生详细出行信息的“平安校车”、能记录学生体育锻炼情况与体质水平的“云手表”、能给予学生个性化远程辅导的“虚拟教练”,能实时了解学生作业现状的“云课堂”,呈现“翻江倒海”之势。而另一方面,一种可形容为“雾”字的困惑也随之而来,对传统教学的挑战,对知识传授的责难,对基础训练的贬抑,不绝于耳。

    知识传授并非创新的对立面

    眼下有一个在不同场合常遭一些人唾弃的教育行为——“知识传授”。在他们眼里,知识传授成为过去式,成为绊脚石甚至“落水狗”。一说到创新,就把知识传授树为对立面;一说到时髦的“翻转课堂”,就把知识传授拒之于“行里之外”;一说到未来教学,就把知识传授贬为“老顽固”。

    难道作为教育最基本的手段、教学最原味的实体、启蒙最有效的方式——知识传授果真毫无用处,可以马放南山、刀枪入库了吗?

    知识传授是人类文明传承、社会文化传播、教育传递的主要手段,不论科学如何昌明、技术如何进步、工具如何先进,知识传授是人类无法跨越的“门槛”。从学校教学角度说,知识传授直到今天,仍然是最主要的手段,任何技术的运用,只是改变或提升了传授的方法、途径和速度,而不能改变其本身的特性和功能。因此,否认知识传授的重要性,就像拔根头发要上月球一样可笑。

    如今,尽管部分小学尝鲜,一年级新生课堂上用起了iPad,但知识传授依然是主要方式,即使在这个新工具上走的还是“知识老人”,汉字还是要教,数还是要学,有关对母语和数学的最初概念,就是在知识传授中渐渐形成的。

    可以说,基础教育阶段,知识的质和量,具有奠基性的分量。因此,学校的知识传授是本业,是永远不可能过时的。

    知识传授与现代技术并不矛盾

    既然知识传授具有不可颠覆性,但为什么会有将此作为“老土”误判进而欲舍弃呢?这是因为我们对知识传授在认识上有偏见,甚至在具体实施中有偏执的缘故。

    偏见一,把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对立起来。如今有一种形而上学的倾向,一些学校在介绍学生创新精神和成功结果时,往往将成功归结为能力培养,而把知识传授作为对立面而鞭挞。事实上,能力的基点是知识,能力的“项链”是由知识的“珍珠”通过知识点的汇集与融化串起来的,不可能有没有知识根基的能力“大树”,也不存在缺少知识沙石的能力“金滩”。

    偏见之二,把知识传授与现代技术分割开来。在有些人眼里,知识传授是陈年古董,似乎对现代技术的接纳有一种天然的反对,所以一旦用上现代技术,就把知识传授视为“小儿科”,不与时俱进。其实知识传授与现代技术并不矛盾。知识传授插上现代技术的翅膀,可以传播得更快,现代技术融入知识传授,可以提升价值。

    偏见三,把知识传授与素质结构割裂起来。有些人往往把知识传授作为素质教育的“拦路虎”,作为应试教育的“标签”。实际上,一些成功者的经历表明,知识越丰富,素质就越能滋润,结构就愈加丰满。能在知识传授上站稳讲台的教师,绝对是一个素质高的教师。

    显然,在技术趋向昌明的年代,对知识传授更要有建立在新技术层面上的认知和新知。

    到底什么样的知识传授会贬值

    事实上,在具体的教学中,知识传授的不到位,不出色,往往为人所诟病。然而,这并不说明知识传授的不重要,相反显示改进完善的紧迫性。

    单打一,不注重知识传授中的能力激发。一些老师只是将书本知识作为知识传授的孤本,讲来讲去重复而已,且仅为知识的单一“传”的说法和单调,而没有“授”的内涵的功底和功力。也许在知识面前是一个“清者”,但不是一个“智者”。即使是知识,也可以讲得非常耐人寻味或睿智地点拨,这种建立在知识性上的能力激发与流于传声筒上的传递介绍不可同日而语。

    光求量,不注重知识传授中的质地筛选。现在有些教师在课堂上满足于“满堂灌”,似乎说得越多越好,追求量的膨胀,而没有注重知识的质地。有的学科明明有了新发展,但课堂上仍然是老常识当道;有的学科出现了交叉边缘,但传授上熟视无睹我行我素;有的学科一些结论发生了突变或微变,但课堂上依然老脚本故我。知识传授如果失去了对品质的推崇,那样的传授即使再精彩也违背了传授的法则,会误人子弟。

    不与时俱进,不注重知识传授中的技术运用。怕麻烦,不思进取,片面依赖老手法,沉湎于一成不变的拘泥中,在“教”与“学”边界与内涵发生变化时,不知所措。这样的知识传授,当然会贬值。

    说到底,知识传授应当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传授得越科学,能量会越大;传授得越有效,教育越高质。在现代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知识传授仍然是教书育人的经典,在现代教育理念的引领下,在现代技术的配备下,知识传授可以做得更现代、更艺术、更有魅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