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愿大学生村官“青春无悔”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详见本报今日A1版)

    让青春无悔!这是习总书记给张广秀的回信中,最牵动情愫、激励斗志的一句话,相信扎根农村多年的大学生村官看了,都会饱含热泪,眼前浮现出对往事的历历回忆。他们在风华正茂的时候,出入于书本堆积的“象牙塔”,憧憬着未来的人生。被选聘为大学生村官之后,农村不便的交通、贫乏的社会资源、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难免会让人产生心理落差,甚至萌生“悔意”。一句“让青春无悔”,犹如一双有力的大手,托起了大学生村官们奋斗的梦想;犹如一把火炬,照亮了这批年轻村官在崎岖山路上前行的目标与方向。

    什么叫“青春无悔”?简而言之,就是当你站在青春逝去的当口,回首往事时,内心感到充实与快乐,觉得光阴没有虚度,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与愧疚。生活中,我们时而会对某一件事的所作所为或无所作为而进行检讨,认为如果时光倒流、推倒重来,自己会做得更好,这就是“有悔”。而产生这种悔意的根源,就是自己当时认识不足、努力不够或根本没努力,导致机会错失。可见,要做到“无悔”,最基本的前提是要廓清认识、把准方向并付出努力,其中努力是根本。

    不同的人,学识有高有低,能力有大有小,经验有深有浅,资源有多有少,对事物的认知和机遇的把握,在方式方法上或有不同。但如果离开“努力”二字,则一切都是镜花水月,既不能增长见识和才干,更难以干出实绩。这样的人生,浑浑噩噩,有如飘浮在空中的一粒尘埃,脚不踏地也不想踏地,纵有百般埋怨、千般憧憬、万般志向,终归只能随波逐流,虚掷韶华,沦为时代多余的陪衬,制造“噬脐莫及”的素材。

    当今的农村,正面临着历史嬗变的大好机遇,城市化进程的铿锵脚步、惠农政策的强力推进、国民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宏大背景,都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拳脚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尽管不少农村的经济发展跟城市相比,还面临着诸多瓶颈,比如经济基础薄弱、交通不便、村民缺乏知识技能和市场经济理念等,但困难正是需要我们去克服去改变的,这恰是大学生村官肩上扛着的历史使命。困难也正如一方磨刀石,我们把它磨得越薄越小,自己这把刀也就变得更锋利,更能有作为。如不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一味地“等、靠、要”,不仅客观存在的困难在暂得缓解之后又会依然如故,而且也不利于增长自己的才干,徒留懊悔。

    清代名人纪晓岚曾写过一副对联:“过如秋草芟难尽,学似春冰积不高。”虽然一个人的过错像秋天的草一样难割干净,学识像春天的冰一样堆积不高,但我们唯有不断地去“割”与“堆”,才能历练人生,实现梦想,无憾往昔。“让青春无悔”,是大学生村官人生中最美的诠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