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不妨过个无焰火的元宵节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部门日前表示,为厉行节约、减少雾霾天气,该自治区5个地级市及各县市区已经决定取消今年元宵节焰火晚会。

    看花灯、猜灯谜等,是长期以来人们过元宵节的习俗。但不知从何时起,元宵节却成为燃放焰火的狂欢日。许多企事业单位此时都要购置不同规格、品种的烟花,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组织的大型焰火晚会更是规模盛大。为了所谓“视觉冲击”燃掉了纳税人的大量资金,不仅导致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还往往实行交通管制,给人们出行带来了不便。

    宁夏取消元宵节焰火晚会,不仅有利于减轻环境污染,更可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如果把放焰火的钱用于改善民生等,会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有助于树立勤俭节约办实事的好作风。

    有人担心,不燃放焰火就难以营造出热闹场面。而事实上,宁夏一些地方在取消元宵节焰火晚会的同时,还增加了社火表演、花灯展及非遗展,并突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这些都可以让市民们兴高采烈地参与其中,活跃节日文化,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民俗文化的繁荣,让群众在节俭中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增强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