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反腐不能放过“老老虎”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在总结中央2013年“打虎”行动时发现,新一轮反腐有别以往的一大特点是,先后有多名已退休的“老老虎”被揪出,如63岁的陈柏槐被抓时,已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64岁的郭永祥早已卸下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而59岁的倪发科也是在2013年1月便不再担任安徽省副省长,仅保留副省级干部待遇。(2月12日《南风窗》)

    儿歌唱得好,“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中央越来越重视反腐倡廉工作,不少“老虎”被打倒了。据报道,过去十余年,平均每年有6名左右的省部级高官落马。尤其是2013年反腐成果更加显著,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数量,大致相当于过去3年查处高级干部的总和。另据统计,过去10年全国31个省份每年落马的厅官人数多在200人以下,但《南风窗》记者统计中纪委网站上公布的2013年15个省份纪委“反腐成绩单”便发现,仅这15个省份落马的厅级干部便已远超200人。

    然而,留意过去被抓的高官,基本上是在位的。检索中央反腐的公开记录可发现:在过去十多年,遭纪委立案调查的“真正退休的”省部级高官非常罕见。一名高级干部一旦实现了“裸退”,几乎就意味着平安着陆、万事大吉,不再会被追究党纪政纪和刑事责任了。于是就出现了诸如“59岁现象”等可怕的后果。这种现象又称“最后捞一把”现象,是指有些领导干部在离退休前夕,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认为贪腐只要没在任上露馅,退休后就基本上不会出事,所以变本加厉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给党的事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如今这一惯例正在被打破,反腐败不但抓“大老虎”,而且也抓退居二线或退休了的“老老虎”,此举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彻底打掉了一些官员的侥幸心理和虚幻梦想,使贪腐官员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感陡增,进一步增加了中央反腐的震慑力和公信度。

    俗话说,养虎遗患。有些“老老虎”虽已不在其位,但余威犹在,有时还会伤人。这种情况的出现,既有领导干部个人品德修养太差的原因,更有组织管理、监督太弱的因素。对年龄偏大、即将退休的领导干部,各级组织和各单位总是“以人为本”,往往睁只眼闭只眼,只要不出大的问题,一般管理比较松散,甚至放任自流。这样的“老老虎”,自恃有功,倚老卖老,一般的干部群众惹不起,不敢监督,发起“威”来可能更甚于当年。

    对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老老虎”现象,各级组织、各单位要切实引起重视,加强其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名利地位、进退去留,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尤其要加强对“一把手”和管钱、管人领导干部的监管,防止其滥用职权,“晚节不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