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依法扫黄不应被无端调侃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此次东莞扫黄,主流舆论予以肯定,但也有不少人在网络上“调侃、吐槽”。虽说每个人都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无论如何,都应该遵守起码的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和公民底线,以及是非标准和社会共识。

    近日,中央电视台对东莞色情业的调查报道,以及东莞警方随后开展的清查整治行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虽然主流舆论对媒体监督和警方处置总体持肯定态度,但网络上也有不少人对此进行无休止的“调侃、吐槽”:微博微信中,“不哭”、“挺住”等特定状态下的用语被滥用转载,并衍生出一个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段子”;更有商家借机造势,策划出让人错愕的营销广告。一次严肃的舆论监督和警方的依法扫黄,却被这些“极富娱乐精神”的网络段子歪曲解构,演变为一场少数人网络及手机上的“调侃、吐槽”,令人诧异莫名。

    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卖淫嫖娼行为被明令禁止。东莞当地色情业泛滥,不仅严重侵蚀社会风气,影响社会治安,而且极易滋生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利益寻租,其背后或已存在一条非法产业链条。因此,对东莞几乎半公开的色情产业进行舆论监督和依法打击,是彰法治、扬正气、合民利之举,是非标准十分清楚,理应不存在半点争议。

    然而,在那些充满揶揄调侃的段子里,是非标准被模糊、道德底线被跨越、法律底线被忽视,其结果则是原本违法犯罪的卖淫嫖娼者倒成了“弱势群体”,涉嫌权钱交易的执法部门成了“尊重时代”的“创新者”,而揭露和支持扫黄行动的群体则“无情无义又无知无味”,颠倒是非,公理何在。

    诚然,或许也有人会说,在网络上借机吐个槽、编写或转发一个段子,只是娱乐一下、博个轻松,“幽莞一默、无伤大雅”。但这种看似“轻松愉快”、实则是非颠倒的网络段子,一经大肆转载,其对于社会舆论的影响,则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彻底走向负面,甚至站在了丑恶一边。

    事实上,不只是此次东莞扫黄。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都存在一种并不正常的现象:针对许多社会事件,部分网民和网络“大V”热衷于所谓的“挑战权威、解构正统”,并将严肃的事情娱乐化、游戏化。在戏谑的语言体系下,“与主流和官方唱反调”成为时尚,而许多事件的事实真相却被忽视甚至掩盖,从而导致一些清晰的是非标准被模糊、基本的社会共识被稀释。

    当然,在一个利益和价值多元的社会里,对于一件事情的评判不应也无法做到“异口同声、整齐划一”。每个人都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表达自己的观点。但无论如何,都应该遵守起码的道德底线、法律底线和公民底线,以及是非标准和社会共识。如果不在这一基础上进行交流,只会习惯性“吐槽”、只有一味的情绪发泄,就没有真正的观点碰撞,更谈不上有益于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理性、建设性。

    增强主流社会舆论、弘扬核心价值观,不应只存在于现实世界,也应彰显于虚拟社会。兹事体大,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

    (本文执笔:张伟 胡文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