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扬子晚报:公务员工资“意外曝光”有意外效果
//www.workercn.cn2014-02-13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冷水江市工资统发信息网”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被破解,绝大多数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以至于不少网友大呼意外。当地多名公务员称,曝光的工资单属实,这样的月薪能在当地买上一平米的房子。

    2000元至4000元的月薪,在冷水江当地也许并不算低,但它无疑低于许多网友对于公务员工资的想象,因此才“大呼意外”。这份意外曝光的工资单,意外地为一些公务员抱怨收入低提供了佐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平息了人们对公务员收入的质疑。收到如此效果,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中央一系列禁令之下,公务员的灰色收入和各项福利大幅缩水,很多公务员的实际收入只剩下干巴巴的工资,于是抱怨工资低的声音此起彼伏。对此,网友们大多嗤之以鼻,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不相信。在这场“鸡同鸭讲”的争论中,很多网友其实把“公务员”等同于“官员”了,并将对某些官员的怨气撒到普通公务员头上。实际上,大多数普通公务员真的很“普通”,工资不高,没什么灰色收入,禁令之下,他们原本享受的一些福利待遇也不复存在,抱怨收入低实乃人之常情,并不是撒娇。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意外曝光,也许可以促使人们思考:我们对公务员的收入是否存在误解?我们能否耐心听听他们的诉说?

    说到对公务员收入的误解,并不能完全怪民众想当然,因为,公务员的收入状况一向被当做“机密”秘而不宣,你不公开,人们只能凭想象去揣度。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颠覆了人们的想象,但也揭示出一个问题:既然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没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为什么不大大方方地公开呢?

    公务员的工资本不该是“机密”。一方面,公务员的工资由财政统发,而政府财政来自每个纳税人,人们有权知道雇用每名“公仆”花了多少钱,也有权知道给“公仆”开的工资是高是低;另一方面,公开公务员工资有利于消除人们的误解,为公务员的收入正名分,继而增进民众对公务员的理解和信任。

    进一步看,冷水江市公务员工资意外曝光收到的意外效果,还对官员财产公开具有启示意义。基于同样道理,官员财产不公开,人们只能凭想象去揣度,甚至觉得很多官员都捞取了不义之财,所以不便向民众公开——这种对官员财产的想象,可能同样是一种误解,但因为没有财产公开制度,误解无法消除,清者无法自清,致使廉洁奉公者蒙受了“不白之冤”。在这个意义上,推进官员财产公开,不仅是反腐败之必须,而且可以为清廉者正名分,有利于增进民众对官员的理解和信任,可谓一举两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