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医治“节日病”就是要有“钉钉子精神”
//www.workercn.cn2014-02-11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千钧之力打在钉子眼上,再硬的木板也难挡钉子的嵌入。而且,“钉钉子”,持续不断,绝不手软。当有舆论说,八项规定实施以后,高档消费锐减了,使得“内需启动有影响”,而党中央并没有一点动摇,还是频频出手,对腐败分子、腐败行为猛追穷打、毫不放松,起到超出预期的效果

    马年春节,社会风气变得清朗多了。节日的拜年活动少了大包小包的负载,门卫保安忽感清闲、释然了;企业人士少了“动脑筋”如何能“烧香顺当”了。媒体报道,全国去年餐饮收入创21年最低值,高端餐饮收入首次出现负增长,高级宴会菜、高档烟酒、高档礼品都受到冷遇,有的星级宾馆还有“降星”的需求,以适应接待费下调的规定。

    “节日腐败症”值得警惕

    市场经济发展,发育了交际、公关艺术。经济学讲究交易成本,中国是礼仪之邦,更奉行“熟人好办事”,看重“人情”要素。节日,尤其是春节,正是人情交往的好时机。须知,人情与礼品相连,即使是“薄礼”,也说一声“礼轻情义重”,告示友人。一般来说,节日想到亲友同事,有点礼尚往来,也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然而,社会上,对经济链的“上家下家”的关系户“礼尚往来”,就需要警惕,要弄清其中的“意思”是什么意思。

    有一定数量的“有心人”,善于琢磨和发挥,把“年节接触”视为拉关系的最佳机遇,假拜年之名,行贿赂之实。尤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贿赂行为逐渐发展到用公款行贿的程度,有些地方领导甚至公开要求部门单位到对口上司部门走动,使春节等节日成为领导干部腐败的高发期。而且,越是有实权的,越是门庭若市。动用公车探亲访友的,司空见惯;动用公款大摆筵席、大吃大喝的,更是不以为然。实权部门的关键人物,收短信、赶场子,忙得气喘吁吁。虽然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经得住考验,不被感染,但也有少数“免疫力”较弱的人,患上了“节日病”,重症患者成了贪官。据纪检部门透露,有相当数量贪官落马被查,受贿比例高的时段在节日,在春节。在“礼尚往来”声中,倘若头脑不清醒,“拿了人家的手短,吃了人家的嘴软”,有可能被“送礼者”绑架,不得不“言听计从”了。

    八项规定是铁规猛药

    但是,我们欣喜地看到,“节日病”遇到铁规之猛药。中央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这一顽症的“症状”明显消退。八项规定的执行,不仅使更多的党员干部警醒起来,而且是直接纾解民怨,改善民生,使全社会对改革产生了更大的信心和期待。从这个意义上讲,八项规定正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准备、铺路基。今年春节前,中纪委又“出手”几项规定,包括不能用公款送花、送鞭炮,细到不能用公款送贺年卡、月历等,重拳和组合拳的功效明显。因此,老百姓拍手称快,将八项规定誉为“铁规”。

    笔者以为,铁规之威力在于三点:一是铁规具有势不可挡的威势。韩非子说:势立威,术驭臣,法制民。“势”,十分关键。我们常说,改革要有顶层设计,这反腐倡廉建设,同样要有“顶层设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说“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实施铁规就是践行这种“结合”。八项规定,来自党中央的决策,处于“高位”,执行之,如“瀑布”一般,倾泻万丈,冲向“基层”,各级干部执行之,形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有不可阻挡之威势。重要的是,要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地方看中央,一级带一级,“上行下效”,才能产生威势。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打铁还需自身硬”,党中央领导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如出行,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扰民;下基层,与职工同桌用餐,还有去“庆丰包子铺”排队购包子。有的,已经改变过去的一些警卫制度的规定,更为亲民了。

    “放到阳光下”是最大的震慑

    二是持续用力,有一种“钉钉子精神”。用药有疗程,得持续。习近平总书记喜欢用“钉钉子”的比喻。按常识,钉钉子,有三个“要领”:首先要找准“眼”,二要稳握钉子,三要使劲、持续用锤捶打。千钧之力打在钉子眼上,再硬的木板也难挡钉子的嵌入。我看八项规定及以后相关规定的设计,对乱用、乱花公款的行为作了具体剖析,从送礼、接待、出差住宿各级公务员标准,一直到差旅费报销规定,项项都打在滥用公款行为的要害上。而且,“钉钉子”,持续不断,绝不手软。当有舆论说,八项规定实施以后,高档消费锐减了,使得“内需启动有影响”,而党中央并没有一点动摇,还是频频出手,对腐败分子、腐败行为猛追穷打、毫不放松,起到超出预期的效果。

    三是铁规“接地气”,民心是基础。也就是把铁规实施放到阳光下。对公权力的监督,最好的方法是提高透明度。“节日病患者”多半居心叵测,放到阳光下是对其最大的震慑。违反八项规定,是走向腐败行为的起点,违规了,抓住典型,公之于众,形成强大舆论压力,可警示周围人、警示全党:应该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来不得半点“打擦边球”的侥幸心理。而且,网络时代,每个公民都是监督者,发现什么劣行,用手机照相、录音,是常事,再往微博、微信上一发,就可能转发,形成社会影响。铁规产生巨大威力,群众无所不在的监督的眼睛,是民心的基础。

    实施八项规定以来,党风、政风、民风有了总体性的扭转、好转。这,老百姓有口皆碑。但在市场这柄双刃剑的作用下,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我想,民众还是期盼:反腐倡廉的“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子过河相结合”,能做得更好、更有成效,营造马年更为清朗的社会风气。

    (作者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