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北京日报:要把网络安全主导权攥在自己手上
//www.workercn.cn2014-01-2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21日,我国通用顶级根域名服务器解析出现异常,全国2/3的网站访问受到影响。有专家表示,这很可能是一起网络攻击行为。事实上,这已是我国网络在近半年遭遇的第二次大面积“瘫痪”。而在全世界遭受黑客攻击最多的国家中,中国更是首当其冲。种种迹象表明,网络安全已成为当前中国发展进程中必须直面和亟须破解的重要课题。

    随着信息技术深入发展,人类的生活和生存方式都在发生深刻改变,网络的影响已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各个方面。在各国和全球社会活动中,网络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信息网络本身的脆弱性也日益凸显。网络犯罪无处不在,网络攻击日益猖獗,更有一些国家积极扩充网络战力量,谋求网络空间军事优势,不断推高互联网军事冲突的风险。可以说,在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之后,对制网权的争夺,正在成为各国间新的竞争模式。在这样的大势下,我们只有把网络安全主导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上,才能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

    应当看到,今天的中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离网络强国仍有不小差距,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我们在把握网络安全的主导权上还很不够。就拿此番出问题的根域名来说,全球13台根服务器,10台都在美国。换句话说,只要美国动动手脚,将.CN的根域名从国际互联网中清除,中国就将彻底沦为互联网上的“看客”。这样的威胁决非危言耸听,真实的案例已在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上演过。如今,我国网民数量、国家域名注册量、宽带网民数量均是世界第一,这都迫使我们必须在争取网络安全主导权上有更大作为。否则一旦遭遇大规模“网络战”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当然,主导权不会凭空而来。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只有在关键技术开发上走到前列,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网络安全的形势。只有在电信设备,安全防护,乃至根服务器配置上,都拥有中国人自己的东西,我们在网络空间里才不会受制于人。另一方面,维护网络安全也不是某几个部门、某几个人的事,需要全民意识、全民参与,从国家顶层战略设计,到相应机构设置与协调,到政府与民族企业的合作,再到观念的健全和培育,必须全面推进。这势必要有一个过程,但残酷现实要求我们在这方面必须提速。

    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但这决不意味着能对其中的潜在风险和威胁掉以轻心。无数事实反复说明,网络空间不是“大同世界”,网络安全自己不去维护,网络权益自己不去争取,没有人会来主动帮我们。网络战场没有硝烟,但也足以致命,只有把主导权攥在自己手中,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