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山西晚报:节约型政府的制度保障
//www.workercn.cn2014-01-08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1月1日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实施新规。其中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将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分地区设定标准,目前尚未规定具体数额;交通费用方面,司局级只能坐飞机经济舱;而市内交通费用则每人每天80元。(本报昨日12版报道)

    算上这个新修订的 《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近段时期以来,中央已经先后密集出台了多个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这些新版或新制定的规定,共同的指向都十分明确,即削减不必要的行政支出,确保公共财政的钱好钢用在刀刃上。

    这些新规的陆续颁行,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宗旨一脉相承。如果说《条例》承接了此前的中央八项规定,是高屋建瓴的运筹帷幄,接踵而至的上述新办法、新规定,就是对《条例》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是在操作层面上建立修缮的制度屏障。再好的规章,归根到底都要落实到可操作、可执行上来,否则就有沦为一纸具文的危险。从这层意义上说,正是有了这些具体而微的新规,一张厉行节约的细密大网才得以一步步织就。

    自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以来,经过8年多的时间历程,节约型社会的概念如今已是深入人心。节约型社会的题中之义,当然不只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这一个选项。在应对时代困境、破解发展瓶颈的同时,它更是一个浩大繁复的系统工程,涵盖了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等若干场域和子系统。建设节约型政府,毫无疑问地,则是这些子系统中的重中之重。

    我们说,政府作为社会资源的主要支配者、社会事务的管理者,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角色至关重要,举动意义非常。节约型社会能否顺利建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节约型政府的示范效应有多大,政府因此便理应成为这一建设进程中的排头兵、领头羊。一个节约型政府,必然也是为民的、清廉的、务实的政府。这既是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自《条例》颁行以来相关若干新规发布所要达至的目标——它们共同构筑起节约型政府的制度屏障。

    与以往的同类规定相比,包括《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在内,近期出台的这些新规,共有的显著特点,都是更细化,更科学也更务实。就拿《差旅费管理办法》来说,在住宿方面首次明确“部级干部住普通套间”;差旅费标准由统一划定,变为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市场价格、消费水平等动态调整;对监督问责作出专门规定,等等。

    放在当前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存在行政管理支出过大、浪费严重现象这一背景下看,多个新规的相继颁行,无疑是摸准了病灶而开出的组合良方。虽然制度并非万能,制度决定论也未必靠谱,但这绝不等于说制度建设就无足轻重,相反,要想不出现牛栏关猫的尴尬,建立可操作的细密制度就不可或缺。这一应制度的构建,是节约型政府的保障,从中也透出照亮人心、点亮未来的政治文明之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