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乡愁车票”里的解题布局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网站技术进步的细节,也折射出社会治理者在更大层面的解题布局

    春运时节,乡愁就是一枚薄薄的火车票。而一票难求的境况,再次将这乡愁演绎得如此尴尬。

    一名安徽籍同事正在微信群“求安慰”:“出票5秒内三趟高铁全部卖完!”这样的沮丧,其实是一个群体的无奈。央视直播上海—成都K696次网络售票情况:开始售票仅40秒,就只剩下300多张票,2分钟后票基本售罄。

    “我不在乎有没有梦里的天堂,握在手中的票根是我唯一的方向,回家的感觉就在那不远的前方”。回家过年,堪称中国人的情感信仰。然而,统计显示,我国铁路的人均长度还不到一根香烟,而每年春运一个月,“在路上”的中国人却高达30多亿人次。作为春运一大主力的火车,一票难求可以想象。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12306购票网站会一再成为众矢之的。尽管出身“名门”,但从一开始被讥为蜗牛般网速,到消费者反映网站经常“闹情绪”,再到被抢票插件“捣乱”,以及如今的网站购票验证码,不满与挑剔的背后说明,购票网站这一春运产物,何尝不是艰难前行的中国社会治理的象征?

    “只看到我的失败,却没看到我的努力”,这句话正可为12306代言。实际上,购票网站也确实在进步。面对抢票浏览器、抢票插件的冲击,将静态验证码更换为动态验证码,遏制了抢票软件的自动识别,却增加了旅客识别验证码的难度。吸纳网民建议后改为增加了底纹或干扰线的静态验证码,终于相对圆满地解决了问题。验证码的调整,表面上看是技术的升级,毋宁说是解决问题、回应关切的姿态转变。

    这也反映了昔日“铁老大”改革一年来的悄然变化。去年6月,铁路总公司启动了被誉为“铁路政企分开后走向市场的第一枪”的铁路货运改革,简化手续、敞开收货,根据客户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清理规范货运收费……最耀眼的亮点,就是更加重视满足客户要求。从“要车皮、拼关系”的潜规则,到打个电话上上网完成发货申请……放低身段、尊重市场、尊重客户的良好体验,正是铁路系统改革的核心环节。货运如此,客运也该这样,这或许正是“一分为三”改革最好的成绩单。

    也正是在这样的改变中,更多人有了信心。春运仍然是让世界惊叹的举国“大迁徙”,但一个网站技术进步的细节,也折射出社会治理者在更大层面的解题布局。去年7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铁路“十二五”投资从原计划的2.8万亿元调增至3.3万亿元。而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的大战略,要“记得住乡愁”,这无疑将是抢票问题、春运问题走入历史的宏观背景。

    春运已经准备上路。让每个人的乡愁找到归路,让行走在外的游子走得了、走得好,考验着铁路系统经营者的应对智慧与人文关怀,也是在时代景深中的改革命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