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华西都市报:发放雾霾补贴,亦是必要的治霾行动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政协武汉市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武汉市政协委员侯立新说出了今年的提案:“雾霾天里,我接诊的病人中,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明显变多了。”侯立新建议,雾霾天户外工作应考虑发放“雾霾补贴”。(1月5日《武汉晚报》)

    一种观点认为,发放雾霾补贴将降低地方政府的治霾积极性,而缓解雾霾伤害的根本之道还是加快空气污染的治理。这种理由看似有一定道理,但空气质量的改善,绝非一日之功。在雾霾已经严重危害到人体安全的情况下,发放雾霾补贴,就应该是一种直面现实的理性之为。事实上,雾霾津贴也并非针对每一个人,如果认为发放补贴就使政府的治霾动力下降,理解未免过于狭隘。

    减少雾霾伤害与源头治霾并非对立。从国外的治理经验看,治霾必然是一项跨度长,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源头治理固然要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上,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使雾霾的伤害降到最低,也是不应该回避的问题。无论是从公平还是人本的角度,给室外工作者发放适当的补贴,提供必要的防霾装备,甚至根据雾霾天气灵活调整工作安排,都是必要的应对之举。

    当然,需要警惕的是,要防止雾霾补贴在发放过程中的执行走样。如此前在南京就出现过“防霾口罩给干部,工人戴普通口罩”的荒唐镜像。对于雾霾补贴,理当秉承“最需要者优先”的补助原则。其次,雾霾补贴发放的具体标准该如何确定,应该引入讨论机制。雾霾指数达到什么程度可以发放,发放多少,哪些群体可以获得,成本该怎么分担?都应该在深入讨论基础上达成合理的共识。

    治霾从根本上说是为了让人生活于更好的环境之下,发放雾霾补贴则是为了让那些最容易受到伤害的人更好的生存,以此而言,发放雾霾补贴应该成为治霾行动上的必要补缺。当然,在更大意义上,与其说发放雾霾补贴,是一种减少雾霾之害的无奈之举,不如说它是以人为本的政府应该展示的人本关怀。具体该怎么发是其次,更关键的是,它应该让人在这种细节中去发现,在应对雾霾上,无论是治污,推动产业升级,还是在减少雾霾的伤害上,职能部门都已经开启实实在在的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