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问题导向”,闯关夺隘凸显中国精神
——2013,这样演绎我们的梦想·大势篇//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回望2013,穿越问题密布的时空,越发凸显出勇毅笃行的改革决心、自我净化的政治自觉、创新突破的发展思维。这正是今日中国最为雄健的精神力量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此时此刻,不管欣喜还是忧虑,坚定还是忐忑,不舍昼夜的时光之手,正将新年之门徐徐打开。站在新旧交替的门槛上,你在想什么?

    回首2013的旅程,我们走得很远,跨越38万公里之遥,“嫦娥”携“玉兔”成功登月;我们也走得很近,习近平总书记和群众一起排队埋单,坐在包子铺里乐享21元的餐点;我们穿越经济下行压力的激流,见证党风政风的好转,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合号。站在新的历史入口,顺着“问题导向”的视角,这样的思考意味深长:2013年,中国发生了什么,改变了什么?这个国家闯关夺隘、奋然前行的力量源自哪里?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去年岁末,一个声音从广东传遍世界,勾勒出改革开放第三十五个年头的发展脉络。从政府改革的上下篇融会贯通,到数百项行政审批事项陆续取消下放,从开放格局在上海自贸区等的降生中不断拓展,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改革新蓝图,一年来,一系列改革举措逢山开路、遇河架桥,不断拓宽前行的道路。

    今天的改革,不是优雅如歌的行板,不冲破关山重重的思想障碍,不突破盘根错节的利益藩篱,何以甩开膀子、迈出步子?一年来,正如“负面清单”引发管理理念之变,简政放权动了一些人的奶酪,化解过剩产能在壮士断腕的阵痛中推进,勇毅笃行的改革决心,化为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扎实行动,化作促改革、谋转型的突破之举。正是凭借这样的决心与勇气,我们才得以管住“看得见的手”、放开“看不见的手”,用法治重塑治理方式,成就了不可阻挡的改革之势。

    政风净化,重拳反腐,在2013年留下醒目的烙印。大风起于青萍之末。一年前八项规定的出台,演化为改作风、反“四风”的浩荡清风;不搞警车开道、不再封路的细节改变,拓展为深入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宣示,体现为十多个省部级干部落马、上万名公职人员被处理的反腐实绩。这样的改变,诠释了“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忧患、“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自律,也展现出一个执政大党的自信与果决。

    当薄熙来案审理“以一种最为公开、最为开放的姿态来进行”;当衡阳破坏选举案被坚决查处,打破法不责众的“惯例”;当公款吃喝、豪华节礼等“老规矩”烟消云散……越是观察风气之变,就越能感受到执政党生命线的强劲搏动。中国社科院最新调查显示,超七成公众对未来反腐有信心。让权力归于为人民服务的本位,让励精图治的政治理想永不懈怠,就有天下归心、众志成城,这样的启示,超越365天的时空界限,何尝不是万古不易的铁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穿行在2013,各种风险挑战扑面而来。“大气十条”打响呼吸保卫战,转型升级、生态文明等课题提上重要日程;厦门公交纵火案、大兴摔婴案等恶性事件,折射出转型期的社会之痛和心灵之惑;依法集中打击网络谣言,让网络文明如何生长的思考不断深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从“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理念倡导,到政绩考核机制的重大调整;从中国制造掀起创新热潮,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创新精神的勃发,正在奋力突破种种瓶颈,将中国推向新的发展高度。

    李大钊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走过2013,穿越问题密布的时空,越发凸显出勇毅笃行的改革决心、自我净化的政治自觉、创新突破的发展思维。这正是今日中国最为雄健的精神力量,也是我们能够“有力地、坚韧地横过历史”的底气所在。倾听新年的钟声,踏着《义勇军进行曲》铿锵的节奏,向着2014,向着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前进,前进,前进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