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全面禁烟罚单不能难产
//www.workercn.cn2013-12-3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明确规定,任何会议、公务活动中不得发放、提供烟草制品和摆放烟具。公务员不得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吸烟,国家机关的室内场所也被明确地列入禁烟场所(12月29日《新文化报》)。

    办公场所吸烟,既涉及健康问题,也关乎公职人员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而今,长春拟在办公场所禁烟,十分必要,但是能否取得实效还得打个大问号。

    新规定实施后,在正式会议场合可能没人敢抽烟,但在内部会议上,有没有人抽烟,这个不好说。还有不在办公室抽烟,在走廊、厕所里抽烟,算不算违规?上班时不抽烟,走在大街小巷和坐在公车、出租车里抽烟,算不算违规?如果不算,不仅会损害公职人员形象,还不利于帮助公职人员禁掉烟瘾。而烟瘾的存在,难免公职人员不会在办公场所抽烟。特别是公职人员违规了,怎么处罚到位,有没有人监督,怎么监督?这些操作细则不规定清楚,不具有可操作性,办公场所禁烟,只会是一厢情愿。

    以往在其他城市的公共场所禁烟,罚单总是“难产”。如2005年,武汉市发布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对不执行规定的单位,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可是5年内未开出一张罚单。

    让办公场所禁烟取得实效,必须让规定执行时带上一把“剑”,确保执行到位。而管理上的热炉法则,就是一把很好的剑。热炉火红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是会灼伤人的——警告人;每当碰到热炉时,立即就会被灼伤——惩处人;不管是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公正性。这个法则告诉我们,不管是谁,在办公场所吸烟都是被禁止的,吸烟了就会被“灼伤”,且人人一样,领导也不例外。这就需要执法者敢于对违规者开罚单,别让禁烟罚单“羞答答地开”。否则,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办公场所吸烟自然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