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高干子弟”凭啥横行骗子江湖
//www.workercn.cn2013-12-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谎称父母是部级高官,以能买到低价房和车为由,王媞伙同朱双双先后骗取杨云、罗雪娟、王丽坤、冯喆等文体名人在内的33人钱款折合人民币6000余万元。近日,北京二中院以诈骗罪判处王媞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诈骗罪和交通肇事罪判处朱双双有期徒刑8年。(12月24日 《新京报》)

    一两个糊涂明星“倒霉蛋”被自称高干子弟的王媞骗倒,或许还只是文体新闻版面的边角料。三十多位名人栽在了同一个骗局里,就必然有值得思考的地方了。

    事实上,谎称高干子弟、领导亲戚行骗,是江湖上老掉牙的故事。可问题是,这种时有曝光的低劣骗局,为何频频有人中招,这次更是让一众“见过大场面”的奥运冠军、著名演员败下阵来。人们不禁好奇:“高干子弟”到底凭啥横行骗子江湖?

    分析“高干子弟”、“领导亲戚”,这些头衔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和权力沾亲带故。很多人坚信权力与特权之间画的是等号,特权与捷径之间画的也是等号。有了这么一个连等式,伪装成高干子弟、领导亲戚的骗子,骗吃骗喝骗金元,自不在话下。遗憾的是,这种低劣骗术赖以生存的权力迷信,并非全由骗子们的忽悠术凭空捏造,而是有其滋生的现实土壤。

    曾经一段时期内,不受约束的权力如脱缰野马,在寻租路上狂奔。并且在这条路上,往往可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场景。有的领导干部,就算自己不开口不伸手,也自成一块“吸金招牌”,被一众亲朋戚友举着四处吃拿卡要。盖因手中的权力在很多时候缺乏外部的监督和规束,就好比一手执尚方宝剑,一手持免死金牌,疏狂无比,人也拿他无可奈何。对这样的官员及其亲友,不少人都想攀上点关系。这进而催生了社会“不占便宜就等于吃亏”的扭曲思想,并削弱了人们对规则的信任和敬畏。

    与权力迷醉、权力迷信互动,并最终形成恶性循环的则是一些人的投机心理。尽管大家都希望特权能从社会竞争中剔除,大家都能从同一起跑线出发,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口口声声要公平要公正的人群里,依然有不少人希望爬上“特权的快车”。一边为程序正义振臂高呼,一边又把规则抛诸脑后,这些矛盾的综合体,其实也是“高干子弟”们的衣食父母。王媞从开始行骗到被捕,中间整整四载有余,数十位被骗的文体明星竟集体噤声。想来这隐忍不发绝不是为了“厚积薄发”,而是羞于现身。作为公众人物,却也打着这小市民的小算盘,估计是不好意思大张旗鼓地去追被骗钱款了。

    拉大旗作虎皮的,王媞不是第一个,想来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让这张“虎皮”不再值钱,首先还得民众摆正心态,选择相信和尊重社会规则。面对“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多留几个心眼,小心掉下来的是个“铁饼”。更大的关键则是约束权力、杜绝特权。如此,“高干子弟”的低劣骗术,才难以得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