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中国足球自职业化以来夺得首个亚洲冠军
//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11月9日,在2013赛季亚冠足球联赛决赛中,广州恒大队在主场1∶1战平韩国首尔FC队,最终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获得冠军。这是中国足球自职业化以来夺得的首个亚洲冠军,也是自2009年亚冠改制以来,中国足球俱乐部获得的最高荣誉。

一评:亚冠不是中国足球的“政绩”

    恒大亚冠夺冠,不仅广州球迷感到激动和幸福,举国上下也一片欢腾,很多人都认为,这一次中国足球终于扬眉吐气了。但笔者以为,这个亚冠冠军,其实很难说是中国足球的胜利。毕竟,俱乐部球队间的比拼是综合实力,一时的成绩不一定能成为长久的底蕴,而一国足球的水平最终要靠各级国字号球队的风貌来体现。

    比如,同样以恒大球员为主的班底,同样是世界级名帅指挥,“银狐”里皮的恒大队在国内外的赛场所向披靡,但卡马乔带领的中国队却1:5惨败泰国。两场比赛的差距之大,令人难以置信。

    可不管怎么说,这毕竟是广州恒大队为中超联赛和中国带来的亚冠奖杯,分量与意义自不必说。但是,带来奖杯的“恒大模式”,却有很强的不确定性。熟悉中超的球迷都知道,恒大今天的成绩,与其持续大手笔的投入有密切关系。但这样的投入能持续多久?如果有一天球队的“金主”不再继续烧钱,谁能保证恒大队能够持续辉煌?

    而且,广州恒大队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说也具有不可复制性,很难令国内的球队所效仿。审视恒大队夺冠之战的首发阵容中的本土球员名单不难发现,这些球员能被“挖墙脚”,均以大手笔的投入为基础。而在中国足球各级联赛中,本土球员中的佼佼者毕竟是有限的,禁得起几支恒大队的收拢?而在“供血机制”上,恒大与皇马合作的足校能否成功也尚需时间检验。但在职业球队与地域联结程度不高、足球人口基数低迷的语境下,放眼长远,球迷也很难期待能有多支恒大这样的球队并立。所以,这个亚冠冠军,很难成为代表中国足球的成绩,也就更不能被中国足球主事者当成“政绩”。

    不仅如此,中超球队打亚冠的过程中,有关方面还暴露了不职业的一面,比如为了充分保障中超球队能够在亚冠赛场上顺风顺水,就无视相关球队的备战需求,粗暴修改相关赛程。这种“一切都为亚冠让路”的观念还是能嗅到些许“举国体制”的味道。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行为不仅不利于培养中超球队多线作战能力,客观上也会对中超水平的进步造成消极影响。不知道这种不职业做法的背后,是否也有“面子工程”的政绩观作祟?

    当然,恒大队的这个亚冠冠军至少抖擞了中国足球颓废的形象。而且恒大队在崛起过程中体现的“软实力”也的确是不能用钱买到的,值得其他俱乐部借鉴。中国足球想真正实现振兴,离不开这些探索和荣誉的激励,但不管如何折腾,终归需要脚踏实地,沿着职业化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赵岑)

再评:足球职业化改革仍需深入

    广州恒大历史性地夺得亚冠联赛冠军,再次点燃了人们对中国足球的憧憬,坚定了职业化改革的信心。深化改革需要各俱乐部具有长远眼光、苦练内功,更需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步伐。

    发展职业足球涉及商业模式创建、品牌维护与开发、青训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制度保障,妥善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各足球俱乐部需要持续投入、创新和协作,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拿出切实的改革措施,简政放权,真正实现管办分离,制订职业足球作为准公共产品在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为职业体育营造符合市场规律的良好环境。

    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体育产业逐步形成并得到快速发展,但与世界体育强国相比,差距依然巨大。我国体育产业产值约为2200多亿元人民币,占GDP的0.5%左右,规模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

    有专家预测,我国拥有上万亿元的体育产业潜在市场规模。但当前突出的矛盾是缺少优秀的体育精神文化产品,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在此次亚冠决赛次回合,恒大主场票房收入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创下我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甲A或中超球队单场票房最高收入纪录。这直观地告诉我们,我国职业体育具有多么广阔的市场。

    职业足球、篮球等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符合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要求,精彩赛事更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发挥着激励社会的强大作用,理应大力扶持、加快发展。但现实却令人失望。

    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已经有20年历史。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前身,就是1993年1月成立的广州太阳神足球俱乐部,是中国首家股份制职业足球俱乐部。那一年的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起基本框架,提出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但20年过去了,困扰职业足球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本应作为市场主体的俱乐部,在职业联赛中缺乏足够的话语权,政企不分现象严重,导致利益冲突不断,行业协会不能代表企业诉求,无法发挥自律约束作用,相关法律法规尚待完善,“假、赌、黑”现象猖獗一时,“默契球”疑云至今不断。

    20年间,广州足球队至少有六七家企业接盘、赞助,这说明并不是只有恒大看到了体育产业的机遇,而其他企业的退出虽各有原因,但无法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是一个重要因素。

    就在恒大夺冠之际,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深化体育领域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要有啃“硬骨头”精神,否则中国职业足球的进步将难以光大。(刘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