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雾霾影响生殖,不能仅当雷语听
//www.workercn.cn2013-11-0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以下简称“绿皮书”)指出,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该报告还指出,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如提高死亡率、使慢性病加剧、使呼吸系统及心脏系统疾病恶化,改变肺功能及结构、影响生殖能力、改变人体的免疫结构等(11月5日《华商报》)。

    雾霾有害,早有公论;谈雾霾色变,也绝非危言耸听。至于雾霾之害有多大、对公共生活又有多大影响之前一直未有定论。如今,来自中科院、中国气象局的“绿皮书”显示,危害之大令人毛骨悚然,如提高死亡率、影响生殖能力等。公众或许猜到了雾霾的危害很大,但没想到其不仅危及健康,更会波及人的生命,这不得不引起足够重视。

    之前有国外调查显示,雾霾致中国北方居民减寿5.5年,一时引起舆论哗然。不过,环保部立马安抚人心,对其作出否认——雾霾对寿命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国际上对该数值的算法也存在较大争议。环保部虽说是否认,但其实并没有彻底否认,只是打了一个哑谜。而此次中科院和中国气象局的“绿皮书”也指出,雾霾的确会提高死亡率。鉴于此,公众大抵可以猜到,雾霾对生命的影响的确是存在的,差别在于,减寿多少年还没有权威结论。这更让公众忧虑与恐慌,因为雾霾的危害还存在极大的变数。

    从这个角度说,我们对“雾霾影响生殖”之说便不能只当雷语听。不可否认,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一些专家为了利益出卖了言论,一些调查报告也为了利益出现偏差,这让各类专家和各种调查报告的公信力大打折扣。于是,对于“雾霾影响生殖”的报告,一些网友还是当成笑话看,有人称让贪官们、强奸犯、性侵幼女的人都去某地吧,这可是天然的化学阉割,还有人调侃称为计划生育作贡献等等。在这些调侃中,可见“雾霾影响生殖”的报告并没有引起一些网友的重视,而仅仅把其当成雷语调侃。

    网友的态度或许可以不认真,但官方的行动就很重要了。不过最近几条关于雾霾的新闻让我们担忧:一条是北京治理雾霾无力,雾霾几天后是被风吹开的;另一条则是南京遭遇雾霾锁城,南京市环保局称“专家不上班,因此无人回答雾霾问题”。这两则新闻暴露出一个问题:对雾霾我们不仅没有足够的重视,也没有足够的行动。毕竟,雾霾不会等专家上班再来,而风吹散雾霾也只是小概率事件,要还城市清新的空气,仍需要治理部门更大的努力与作为。

    可见,在治理雾霾一事上,公众是很无力的,只有监管部门的作为,才能从源头上治理。可惜的是,一段时间以来,哪怕不少地方都将环境问题列入官员考核的一票否决制,但只要牵涉招商引资、龙头企业,监管部门往往就软下去了,而这些龙头企业,不少又成为污染大户,为大气污染“添砖加瓦”。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大气污染跟整个环境密切相关,比“非典”可怕得多,必须想尽办法改变环境。诚如斯言,那么对于“雾霾影响生殖”的报告,我们便不能只当笑话看、仅当雷语听,而应建立跨地区联防联控机制、打破地方利益壁垒,真正下大力治理雾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