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广州日报:普京治下的“俄式反腐”值得借鉴
//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的突出表现,俄罗斯总统普京力压奥巴马,成为《福布斯》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但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普京发起的一波又一波反腐“攻击战”。

    据报道,俄罗斯近期共有8名高级官员因收入申报数据不实被免职,这是对去年130万名国家公职人员收入申报审核后发现的问题。除这8名高级官员外,已经有200名各级国家公职人员因瞒报收入被免职。

    尽管包括8名高级别官员在内的大批官员被免职是一桩反腐胜利,但俄罗斯人还不足以击掌相庆。据相关报道,俄罗斯依然是世界上最腐败的国家之一,其政府廉洁度排在世界百名之后,与其大国地位极不相称。俄的腐败具有传统的裙带权力基因,又有新自由主义浪潮下的垄断寡头经济下的权钱交易等多样手法,其腐败之恶化早在2000年普京上台执政之前就已经形成,一直以来,反腐是普京在国内治理中的关键词。

    普京的反腐,大致地从普京第一轮总统到去年底开始的第二轮总统的时间上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权力反腐”色彩比较浓厚,雷霆万钧式的权力主导性反腐,与预防和惩罚腐败的制度以及文化建设滞后相适应,这一阶段最大的“杰作”是打掉了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然而,“权力反腐”的最大弊端,就是反腐往往被外界解读为选择性执法,以反腐的方式剪除政治异己。总的来看,这一阶段的反腐虽然卓有成效,但非议不断,难服公众舆论。

    普京的第二阶段反腐,应视为是“制度反腐”的转型。这一转型早在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时代就由普京在幕后推动。从制度反腐的“基础设施”成就来看,有“反腐委员会”机构,统领所有涉及反腐的工作,直接由总统领导,有足够的权威性;还有各项预防与惩治腐败的法律,如国家公职人员的财产与收入申报、国家领导人及高级官员的财产公开,禁止国家公职人员拥有海外账户及资产等。此番包括8名高级官员在内的200名大小官员被免职,就是基于这些法律“基础设施”及已经按这些基础设施在有效运转的反腐机构。

    可以预料,普京反腐的制度化建设方面还会加强。普京近期表态国家反腐要有“攻击性及连续性”,不能失之于软,也不能收之于一场虎头蛇尾的“运动式反腐”,这些均是经验之谈。

    普京的《福布斯》最有影响力人物之誉,虽为本人之名,但归根结底是基于俄罗斯的大国形象,而其大国形象这样一种国际政治权势,是基于国内政治权势的外延而得。大国治,则大国兴。普京治下的俄罗斯虽难以说已经根治了腐败之源,但毫无疑问已经走在了充满希望的防控腐败的大路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