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社:过“深水区”就要触动利益
//www.workercn.cn2013-10-23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的议程设置,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举世瞩目。作为深化改革的着力点之一,全会将在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方面作出哪些重大决策,更是广受关注。

    利益问题是个根本问题。经济社会发展怎么样、党的执政成绩怎么样,最终都要看人民群众获得的利益多少、分配得是否合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一要求切中时弊,代表了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和普遍意愿。

    实行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利益,过上更好的日子。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功绩不容否定。但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难免存在瑕疵。利益分配不尽合理,收入差距逐渐拉大,而且出现固化趋势,便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

    在改革发展过程中,人们获得利益有早有晚、有多有少,不可能齐头并进。然而,利益分配差距过大,尤其是当这种差距因为权利、机会、规则不公平的存在而趋向固化,就会损害公平正义原则,抑制人们劳动创造的热情,阻碍经济社会发展。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调整利益分配方式,使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才能更加广泛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调整利益分配方式,必然触动既有利益格局,削弱一部分人获取利益的权利和机会。这就难免使深化改革举措引起反弹,产生阻力。然而,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绕不开、躲不过,必须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勇气勇往直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所言,“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开弓没有回头箭。三十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已经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功在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横下一条心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中国社会必将更加富有活力,中国发展必将更加和谐高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