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律师坐堂信访局开创信访新格局
//www.workercn.cn2017-08-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从去年8月底开始,在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接待大厅的一侧,两间玻璃房外钉上了新牌子:律师服务室。前来信访的全国各地群众,在窗口登记后,如有需要,会被推荐到律师室里,当面向律师咨询,获取专业的法律意见。据国家信访局统计,截至7月28日,11个月来,6个律师事务所共派出42名律师参与来访接待,接待群众2578批次。(8月2日《北京青年报》)

  ●点赞

  一道缺失的风景

  信访局对任何一件信访问题的解决与否,都起不到决定作用,并不能最终解决问题,最多只能对解决问题起到一定的督办作用。可是,据在国家信访局坐堂的律师反映,这里每天接触各种不同类型的事件,比律师事务所还要辛苦。工作那么辛苦,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呢?律师们发现,很多人来信访局信访,其实是来错了地方,只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要去哪个部门才能解决问题,以至于他们认为非要进京上访才能最终解决自己的问题。

  这是坐堂律师的无奈,更是信访部门的无奈。许多信访问题,其实应该在基层就能解决。如果基层相关部门能够勇于承担责任,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矛盾的办法,同时仔细地做好那些信访群众的工作,那么,问题早就在基层解决了。

  这种现象,除了反映出信访群众法律知识缺乏,更折射出他们投诉路径的狭窄和解决问题方法的缺失。在资源和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一些老百姓对政策的理解可能是偏执的,由此得出的结论往往是片面的,因此而催生的“一根筋”的上访者并不在少数。因此,坐堂律师的接访,不仅仅只是提供法律咨询,还承担着普及法律的义务,要向来访者解释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法律、为什么收到这样的判决,为他们解疑释惑。与此同时,接访律师往往还要扮演心理咨询师的角色,例如法院已经判决但无法强制执行,或者法律程序已经穷尽但当事人仍然不服,这时候就只能进行心理疏导。

  要减少或杜绝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维护社会的稳定,就应该抓源头。如果基层的工作做得细一点,承担的责任更多一点,尽一切可能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就能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折腾,信访局的坐堂律师就能够回归他们的本职业务了。

  郑建钢

  ●分析

  化解信访不信法难题

  信访工作是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是体察民情民心的重要窗口,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渠道。但近年来,诉讼与信访交织、法内处理与法外解决现状频发,导致少数群众“信访不信法”甚至“弃法转访”、“以访压法”等问题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解决。

  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接待,为信访人从法律角度维护权益,引导信访群众自觉通过法定程序理性表达诉求、依靠法律手段解决纠纷、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尊重信访人的选择权、参与权和对办案过程的知情权、监督权,用人民群众信服的方式帮助越来越多的信访人相信依法才能解决问题,信访必须信法,从而化解“信访不信法难题”。

  律师接访,不但有利于将涉法涉诉的信访案件从各类信访案件中分离出来,专人专事,不会发生本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问题变成频繁的上访,大大减轻上访的压力。而且律师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疑难复杂信访事件的协调会商和化解,提出依法分类处理的法律意见,有利于提高相关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当然,律师接访“常态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信访部门要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创造条件,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调动律师积极性;接访律师既要充分尊重来访者的诉求,又要客观分析、依法引导、指明路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接访律师的监管和培训,奖惩分明。只有通过行政和法律齐抓共管,才能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田影影

  ●期待

  推广到各地信访部门

  过去,政府信访部门承接了大量的信访工作,但是由于信访群众来自四面八方,涉及问题方方面面,信访工作人员受知识层面和自身能力素质的限制,现场接待群众时,有时让信访群众难以心服口服。此外,一旦一些信访问题处理不及时,就会大量积压信访件,既影响信访的工作效率,还更加增添信访的人力、时间成本。如何提升信访工作的权威性、时效性和有效性,这些年来,信访部门也在始终积极探索,试图打破常规找寻一条更加科学符合实际的信访工作道路。

  报道中,这些加入来访接待队伍的律师,都是经过北京市律师协会推荐,由司法部、国家信访局从北京市6家律师事务所中挑选出来的,他们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十佳公益律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在正式入驻前,司法部、国家信访局对他们进行了培训。这说明,律师“坐堂”信访局在试点工作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

  律师“坐堂”信访局,这是信访工作观念和机制上的一个重要创新。一方面,律师以更加专业的知识能力和表达,能够为信访人指出一个更加妥善、合理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起到了一定的普法作用。另一方面则是能够协助相关部门做息访解纷工作。从这个层面上看,律师“坐堂”信访局,给信访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将不言而喻。

  而推行律师“坐堂”信访局,有利于改变传统的信访观念和模式,将信访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据悉,国家信访局表示,今后,律师不但要参与接访,还可以参与化解信访积案,参与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的会商、督察,以及信访立法研究论证等工作。同时,建立择优机制,引导更多的优秀律师参与进来。并且在全国信访系统,实现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地域全覆盖、流程全规范。对此,笔者以为,律师“坐堂”信访局,这是创新信访工作机制的重要突破,希望国家信访局尽快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并且在全国的信访部门推广,通过推行律师“坐堂”信访局,不仅拓展律师的视野和工作范围,而且以律师特有的工作思路和严谨缜密的语言,来化解更多的信访矛盾和问题。

  唐卫毅

  ●提醒

  应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

  由于律师不是官方身份,作为第三方能够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为群众解决问题,可以使群众心中的怨气断崖式下降,尤其是能够引导他们通过法定程序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纠纷、依靠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去年8月开始,在国家信访局坐堂的律师就接待群众2578批次,不仅让信访群众不再迷茫,也起到了分流作用,较大地缓解了国家信访局接访的压力,应该全国复制推广。

  作为国家信访局来说,邀请律师参与接访而且还单独接访,这是一种创新。对国家信访局来说没有任何顾虑,违法了就是违法了不需要任何遮掩。但是对于县(区)一级来说,让律师参与接访就不会那么坦然更不会那么从容。因为乡(镇、街道办事处)包括县级个别执法部门在开展工作时有时并不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规定,如:各地不断发生的强拆问题、补偿问题以及行政违法问题等。如果让律师参与接访,有的县(区)一级政府无疑会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从而排斥律师参与。不得不说的是律师参与接访不仅能缓解接访人员的压力,还能倒逼地方政府依法行政,从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开展。为此,国家应采取环保督察的方式督导各地建立律师参与接访的长效机制从而打通律师坐堂接访的最后一公里。否则,想下发个让律师参与接访的文件,基层就会主动邀请律师参与接访无异于天方夜谭。

  李方向

  ●三言两语

  从来只听说过有坐堂医师,还是第一次听说有坐堂律师,新鲜!

  ——常觉

  律师扮演“指路者”和普法者,为国家信访局推行的这项改革点个大大的赞!

  ——滕为国

  律师“不务正业”跑到信访局“坐堂”参与接访,为群众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这是创举。

  ——何力

  律师以法律服务者的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接待,容易取得信访群众的信任。

  ——韦强

  国家要加强对基层法律工作者的培训,加强对基层相关政府部门、干部的管理,让更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也免了百姓奔波之苦。

  ——李鹏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