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防狼神器”防得了“狼”吗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记者发现,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器械在淘宝上十分畅销,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对此,有民警表示,这种“防狼神器”并不合规。(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观察

  不能携带 还是别买了

  防狼喷火器最大的卖点,就是打开开关可点燃里面的高纯度丁烷喷出火焰。不管其功能用途是啥,单凭其里面装的可燃烧气体这一条,购买者也不得随意携带出门,一般都过不了安检,上不了飞机、火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花钱买回来的“防狼喷火器”,如果不允许携带的话,那买了又有啥用呢?

  从卖家所宣称的“防狼”角度而言,使用“防狼喷火器”防身,如果是假想防卫或者防卫明显超出必要限度,就有可能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而且这种“轻者烫伤,重者毁容”的攻击后果,给对方造成的损害一旦达到轻伤以上,还有可能面临刑罚处罚。此外,从防狼喷火器的攻击后果来看,携带防狼喷火器不亚于携带弩、匕首等管制器具给公共安全带来的危害,而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2条明确规定,非法携带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将面临拘留并处罚款等法律后果。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所谓的“防狼喷火器”在“防狼”之前,不一定能够实现“防狼”的效果,反而是一个足以影响自己出行的累赘,还是别买为好。

  “防狼喷火器”热卖,凸显了监管的隐忧。根据报道可以看出,目前热销的防狼喷火器均来自线上,从网店明目张胆的销售,到“普通快递就可以邮递”的畅通无阻,意味着网络交易管理平台也好、快递公司也罢,并未将“防狼喷火器”列入违禁品之列。根据2016年国家邮政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等多部门发布的《禁止邮寄物品管理规定》,打火机都属于禁止寄递物品,其燃烧后果更甚打火机的“防狼喷火器”没有理由不被禁止寄递。

  防狼喷火器不一定防得住真正的“色狼”,反而还有可能被“狼”所利用,这是不少网友所担忧的。而且,这种攻击性极强的“防狼神器”,一旦到了别有用心者手中就成为了“攻击利器”,后果不堪设想。

  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既要防止“防狼喷火器”从网店走快递流入消费者手中,也要明确将“防狼喷火器”等带有攻击性、危险性的器具列入管制器具类,尽快出台管制器具管理条例,为相关部门执法提供依据,让更多的人清晰地了解哪些是管制物品不得随意买卖和携带,尽快堵死“防狼喷火器”热卖等类似行为给社会管理所带来的众多隐患。

  许辉

  ●建议

  面对骚扰 不如勇敢说不

  根据卖家介绍,这种“防狼喷火器”喷出的火焰短则几厘米,长的可达50厘米,最高温度可达1800摄氏度。显然,防狼喷火器会对人的皮肤、衣物造成损害。性骚扰、“咸猪手”一般都是发生在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如果因为被骚扰,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使用防狼喷火器,除了让骚扰人受伤还会危及其他乘客的安全,甚至造成乘客相互践踏,使用防狼喷火器者轻则受到治安处罚,重则会受到刑事制裁。笔者并不是主张遇到色狼就忍气吞声:不声张、不抵抗只会让色狼更加嚣张,使更多的女性受到伤害。只是想提醒女性遇到色狼要以合理的方式进行反击,“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法要不得。当我们不幸经历这样的遭遇时,要学会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才是最应做出的理性选择。

  不得不说的是色狼并非刀枪不入也害怕见光,也怕别人戳脊梁骨,更怕被公安机关打击。当受到色狼侵害时,女性要明白这不是你的错要大胆地说不。今年3月通过的《民法总则》规定,见义勇为免责会使更多公众在关键时刻伸出援助之手让色狼无处可逃。只有大家群起而攻之,色狼才不敢伸出“咸猪手”,以切实净化社会风气。否则,色狼会更加猖狂。

  李方向

  ●担忧

  当心沦为害人神器

  卖家所称“合法”,未必一定合法;卖家保证“不致命”,未必一定不伤人性命。号称“设计非常安全”的开关安全锁,其实轻轻一推就可打开,如果随意地放在包中或是较晃动的空间内时,很有可能会不小心打开安全锁,造成意外发生。另外,喷火器喷口还可以弯曲,实现多角度喷火,喷出的火焰能够将铁烧红烧软,最容易点燃衣服,肯定会烧伤他人……除此之外,“防狼喷火器”因为内部充满了高纯度丁烷气体,存在隐患,在许多公共场合受到诸多限制。

  性骚扰、地铁“咸猪手”令人痛恨,对于受害者来说,巴不得手上有得心应手的利器,予以迎头痛击。但是,即使是触犯法律者,也必须由公安机关处理,或者由人民法院进行审判,任何人,包括受害者,是没有权利对违法犯罪者使用具有伤害功能的器械的。否则,稍有不慎,“狼”还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自己却要惹上官司,实在得不偿失。

  如果说,“防狼喷火器”在弱女子手里,能够发挥出多大的作用还很难说的话,要是到了“色狼”手里,那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危害则是毫无疑问的。

  目前只有网上能买到还没有线下销售的这种“防狼喷火器”,谁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大的“防狼”作用,谁也不知道怎么样使用才是合法的,而看得见的问题和尚未充分暴露的隐患看来倒是不少,起码是弊远大于利,一不小心,“防狼喷火器”恐怕就会成为“害人神器”。因此,网络销售平台应该及早叫停“防狼喷火器”,监管部门也宜未雨绸缪,早作打算,千万别等到“防狼神器”到处害人时方才想起制定对策,为时晚矣。郑建钢

  ●提醒

  法律才是最好的神器

  从表面上看,当前对于网上的“防狼神器”,仿佛并没有专门硬性的规定来约束,诸如“防狼喷火器”这类的自卫武器还有攻击性,甚至还有其他一些威力十足的雷人“武器”出现。这就意味着这些“神器”如若运用不当,很容易对他人造成伤害甚至危及公众安全。

  但实际上,公安部早在1989年就已经颁布和实施了《公安部关于停止生产、销售电击、强光、催泪等保安防卫器械的通知》,要求对这类器械必须严格管理。而后又颁布的另一个文件 《关于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仿真手枪式电击器的通知》,通知中也曾明确规定:仿真手枪式电击器和仿真手枪式催泪器均属于仿真手枪类,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销售、持有,各地邮政部门均不得邮寄。各种电击器(除电警棍外)目前均未列入公安装备,不允许其他单位和个人持有,也一律禁止邮寄。

  由此看来,消费者目前在网上接触到的所谓“防狼”器材基本都属于三无产品,一旦因为使用不慎误伤他人,相关的维权和索赔工作也很难展开。尽管如此,“防狼神器”在网上热销,在很大程度上的原因在于,受害者大多数时候采取的消极态度,才让一些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甚至有网友形成了“呼救不如自救”的潜意识。

  诚然,女性被骚扰时可以采取一定手段,阻止对方的侵害行为,但如何把握尺度很重要,超过一定程度的自卫就可能构成防卫过当。再则,随处可以买到的“防狼”器材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旦被心存不轨的人购得,防卫武器很可能摇身一变,沦为作案工具。

  因此,“以恶制恶”不是平复暴戾之气的好方法,每个人在防身的同时应警惕行为不要逾越法规红线。如果发现被骚扰,最好还是寻求身边人员的帮助,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不要随意乱用所谓的“防狼工具”来自卫。同时,执法和管理部门要在公众场所做好引导工作,提倡见义勇为,呼吁社会诚信,消除商家对女性的误导,争取将侵害女性的行为降到最低。何旭

  ●三言两语

  有需求就有市场。“防狼喷火器”等“防狼神器”在网络热销,是基于一个尴尬的现实——各式色狼仍在城市僻静路段、公共交通等处出没,让不少女性防不胜防。

  ——白蒙

  如果为了防色狼而追捧这类“防狼神器”,势必会助长它们的流行,极可能被人用来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

  ——孙玑

  防狼喷火器已经超出了自我防护的范围,不管是对不法侵害人还是对公共安全,都有隐患。

  ——刘剑飞

  女性朋友发现自己被骚扰以后,最好是寻求身边有关人员的帮助,并及时报警,通过法律途径来保护自己,不要随意乱用所谓的防狼工具来自卫。免得防卫过当,悔之晚矣。

  ——毕文章

  “咸猪手”总归要靠综合治理,如,自身加强警觉,对“咸猪手”不忍气吞声,该反抗就反抗;于旁人而言,不妨“该出手时就出手”。人人给力,“咸猪手”断然不敢乱伸手。

  ——何昆

  相关监管部门不能只是建议不买不用就万事大吉,希望能积极行动起来。让所有产品下架并追究卖家责任。

  ——丁慎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