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温暖人心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令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事件,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橘子地图惠及民生

  北京晨报:对于在宁波北仑的橘农们而言,大伙除了丰收的喜悦之外,还有一个更为开心的消息:以后卖橘子更为方便了。因为北仑城管手绘了多幅“橘子地图”,而橘农只要按照地图上的售卖点来摆摊卖橘,就不用偷偷摸摸的了。而对于游客来说,拿着这些地图,前往买橘子也更容易找到摊位。

  张玉胜:与曾经东躲西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相比,有了“橘子地图”的导引,如今果农们便可以心安理得地在标注地点“排兵布阵”。这不仅从根本上纾解了果农担惊受怕的卖橘难题,也极大方便了城市居民采购季节性水果的生活需求,更彰显出以人为本、变堵为疏的城管智慧与城市温度。“橘子地图”堪为“民生地图”,其实现市容管理与便民服务的“双赢”效应值得点赞。果品有季节,服务无止境。期待由“橘子地图”所透视出的人文关怀与管理理念,能够成为政府部门文明执法和温暖城管的履职常态。

  为车辆限行道歉

  北京晨报: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此,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称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同时,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此前,兰州市政府已发布限行公告。

  余明辉:此次兰州市政府不但事先发布大气污染治理公告,而且还对限行的必要性、解除限行的条件都进行了充分和明确的说明,破除了所有“短板”,不但让人有足够因限行而改用其他出行工具的准备时间,而且也让人对限行的必要性了然于心,对解除限行的时间也有一个合理的事先心理预期,从而对地方政府的限行措施予以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

  后顾无忧做好人

  北京晨报:近年来,由“扶不扶”引发的新闻热点,时常刺激公众神经。好人伸出援手却遭遇“碰瓷”讹诈的事件,以及双方各执一词、舆论频频反转的“罗生门”,让“扶不扶”“帮不帮”成为拷问社会道德的难题。为保护善意、激活社会的正能量,多地出台法规,保护现场医疗急救行为,这些法规被舆论称为“好人法”。从本月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更是提出“社会救急免责”的原则。

  苑广阔:有了“社会急救免责”的原则,也就意味着当面对陷入危险或困境的当事人,我们采取的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将受到法律的保护,即便因为在急救过程中对患者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也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有了这样的规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施救人的后顾之忧。鼓励见义勇为的“好人”,惩戒恶意诬陷的“坏人”,这就是各地“好人法”所希望实现的目的。当然,“好人法”在部分解决了法律与道德问题的同时,还应该促进“技术问题”的解决,也就是如何让普通老百姓“敢救人”的同时还要“会救人”。

  司机助人值得褒奖

  北京晨报:九旬失智老人独自上公交车要回老家,却在半途下车,家人急寻不得。幸亏遇到了好心公交司机,一路边开车,边留意找人,终于找到了老人。“真的很感谢那名公交司机,太热心了!”提起厦门B5路公交司机郭亚亮,老人的儿子黄先生连连称赞。

  张渤宁:老人90岁了,还有老年痴呆,要是一个“只管开车司机”,他一定不记得老人坐过自己的车;要是一个“事不关己司机”,他一定不会事后留心用心,帮助寻找。多亏这位老人以及他的家人遇见的是,能给他人带来好事、喜事的“有心”的郭师傅。于每天数百上千乘客之中,郭师傅记得曾经坐过他车的一个老人;老人走失,他把“别人家的事”当自己的事一样留心、用心、着急。好人好心再加上用心细心,这种“有心”,带来的效应无疑是加倍的。对于一位工作这样认真负责、细致优质的普通劳动者,值得大力褒奖。我们为存在于生活中的这些好心人热心人喝彩,也为他们的不吝“用心”、敢于“有心”而喝彩。

  开放操场体现包容

  北京晨报:福州市民锻炼健身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记者近日获悉,为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市民体育健身的需要,切实做到物尽其用、资源共享,19日起,福州鼓楼区向社会开放部分校园场所。

  刘剑飞:虽然此次开放的操场只有11所学校,但是却充分体现出一种开放的心态和包容的心态。很长时期以来,学校操场都是大门紧闭,“闲人免进”,很多爱好运动的人也只能“望洋兴叹”,一面是市民的运动需求,一边却是大量的运动和体育设施闲置,这种情况不仅导致资源浪费,也暴露出教育的封闭和冷漠。如今,福州鼓楼区这11所学校操场免费向公众开放,不仅可以满足公众的运动需求,也体现出教育的包容姿态。学校体育设施,虽然为学校投资建设,但是却有着明显的公益属性,因为学校原本就有着社会公益属性。因此,开放校园体育设施应该成为基本常态,也是教育社会姿态的展现。

  治消费欺诈须常态

  北京晨报:日前,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接到一名游客投诉称,在三亚海棠湾龙海坡鼎味鲜海鲜排档消费,怀疑遭遇消费欺诈,所点的几个菜被重复收费。接到投诉后,三亚旅游调度指挥中心迅速调度旅游警察和海棠湾旅游文体、工商、物价等部门连夜行动,对这家涉嫌消费欺诈和价格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海鲜排档联合查处。

  玫昆仑:提起三亚,消费欺诈行为真不少。除三亚的“天价海鲜”、“天价虾”以外,还有三亚的某水果店欺诈、某旅行社欺诈等等,既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败坏了行业形象和三亚城市的形象,到了非治理不可的程度了。而今,对该海鲜排档进行立案查处,就是消费欺诈和价格超限进行立案查处,有利于形成打击消费欺诈的高压态势,对各商家能够起到警示作用,便于防患于未然。

  劳动保护的温情范本

  ■一周聚焦

  江苏省人社厅近日下发关于实施《工伤保险条例》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工伤”所指的工作时间、工作场所、上下班途中包括哪些情形等争议性问题明确细化。意见指出,职工在上下班途中买菜、接小孩,或到父母、子女和配偶的住所遭遇意外均算工伤。意见自2017年1月1日起全省统一执行。

  江苏省下发的这一《工伤保险条例》,是一份充满温情的意见。对上下班途中的工伤认定作出细化,把职工买菜、接小孩、到父母子女或配偶家的住所都纳入了上下班的合理的路线,这种考量值得赞赏。

  工伤是对劳动者的最基本的保护,他为劳动者提供兜底的赔偿,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必须承认,由于现在劳动者的类型相当多样,劳动关系、社会关系都更为复杂,和以往大不相同。因此,对于工伤的争议也是越来越多,这完全可以理解。与之相随的,就是目前我们的相关条例相对滞后,对工伤认定仅有原则性的规定,因此,对法律的律条理解容易产生歧义。比如工伤事故,必须同时满足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和工作原因的“三工”条件。但是,这“三工”的限定范围颇为宽泛,有所争议也就在所难免,打工者出现人身意外伤亡事故以及上班途中的事故,到底算不算工伤,一直是家属与用工方争执不下的话题,对此,就迫切需要相关部门与时俱进,制定出更合理的工伤条例,以追上时代的步伐。而江苏省的这一最新版的工伤条例,就提供了这样的一个范本,详尽明确,让大家都有法可依。而更值得欣慰的是,它提供了一种较为宽松的,更有利于工伤认定的解释,从而给予劳动者最大的保护可能。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人文关怀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赵欧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