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谁让快递员这么累
//www.workercn.cn2016-11-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也有人称,快递员是一个自由而又有高收入的“美差事”。(11月23日《华商报》)

  ●析理

  乱象 快递的痛点

  面对“快递员累死街头”,我们不能只是陪着掉眼泪,还需要让制度成为擦拭泪痕的手帕。

  需要一块“门槛的手帕”。快递业是一个高强度的职业,在这个行业里从事营生的人,需要有健康的体魄。但是,由于这个行业用工量比较大,出现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只要本人愿意从事快递行业,企业就求之不得,这让一些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进入到了这个行业之中。

  需要一块“保障的手帕”。这位“我很累”的快递员死亡了,家人维权也遇到了困难,因为用工单位连社会保险都没有给其购买。用工单位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是最基本的要求,那么为何很多快递员都没有社会保障?

  需要一块“工时的手帕”。快递员都在“加班加点”,工作时间竟然是16个小时左右,是法律规定的两倍。固然,他们的“加班加点”换来的是财富,可是这不是监管部门纵容这种行为的理由。

  需要一块“理解的手帕”。前几天,中山市一辆快递车辆因为要“赶时间”而加快了车速,结果悲剧发生了。这位快递驾驶员说,已经因为“货物迟到”被举报了三次了,没有办法。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于“货物迟到”多些足够的包容?

  “快递员累死街头”戳中的是快递业乱象的痛点。作为一个新生的行业,快递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存在问题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这些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让快递业痛点的伤口一直敞开着。(郭元鹏)

  ●反思

  关怀 企业有责任

  快递员有多累?简单的分析就可知道。有快递员表示:平时每天接、送100多单快递,在小区里停车,进楼,爬楼梯,100多单,到了双11,他们要日接、送300多单,几乎是三倍工作量。“晚上回到家倒头就睡,由于睡眠时间不够,早上起不来,经常用冷水洗几次脸”。

  与繁忙的工作相比,快递员的薪水并不能算高。他们的底薪非常低,送一单快递提成也不过1元左右,正常的月薪也就是三四千元。传说中的月薪过万,大都出现在双11节期间,他们需要送出更多的快递,才能获得较高的提成。繁忙的工作,让他们一日三餐只能随便解决,一些人都患有胃炎。

  快递员不只是“劳力”,还得“劳心”,和客户联系、沟通,注意交通安全,抢时间,赶任务,要想挣更多的钱,就得拼命地去接、送单。所以,快递员的累,真的“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身心俱疲的累。这几年,每每双11期间,都会爆出快递员猝死的消息,就是最直接的证明。

  生活不易,想富裕的生活更不易。每个人,都在为改变生活而努力。选择了快递工作,就意味着忙和累。对于快递员来说,想用自己的勤劳多挣些汗水钱,这并没有错!但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生活的重担也需要学会分开承担。

  因此,给自己定一个合理的工作目标,保障自己有适当的休息时间,至少不至于累到猝死,这需要快递员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从社会来说,督促快递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保险,签订劳动合同,是企业应该承担的成本。不仅如此,面对迅速积聚的业务,快递企业也要及时招兵买马,对于快递员接、送单,也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上限。快递员猝死虽是个别事件,但影响的毕竟是整个行业。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是现代企业应有的人文关怀。(郭元鹏)

  ●补遗

  保障 法律是基础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快递行业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与迅速壮大的行业规模相比,工作在行业一线的快递员们的权益保障却大幅落后。快递企业或承包商,不和快递员签合同、不买相关保险等现象屡见不鲜。

  可以说,许多快递员都是毫无“防护”地在街头巷尾往来穿梭,一旦发生意外或疾病等情况,他们的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快递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快递员却在巨大的风险中“裸奔”,不得不说,这样的行业业态是不健康的。   

  快递员的职业风险有多大,公众有目共睹。其一,他们每天长时间在道路上行驶,面临着不小的交通安全风险;其二,他们往往工作时间长达十小时以上,工作压力负荷巨大;其三,他们东奔西跑工作强度超高,造成很大的身体健康隐患等。但就是这样一个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职业,从业的快递员们却大多无法得到很好的权益保障,这对他们极为不公平。

  面对如此“恶劣”的工作条件,快递员们只能忍耐吗?显然不是。快递企业的某些行为是不合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有关规定,我国现行的标准工时制度是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小时。快递员每天工作十个小时甚至十六个小时,明显超出了劳动法规定的范畴。另外,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也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职工办理社保,而一些快递企业不买相关保险的行为,显然违反法律规定,应当予以惩处纠正。(郭元鹏)

  ●建言

  行规 从不可或缺

  相关法规早就明确规定劳动者实行8小时工作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可是,快递员投递时间远远超过法定劳动时间,加班成常态,11月份许多快递员每天工作16小时,人是血肉之躯,更何况长期奔波在车流滚滚的大街小巷,精神高度紧张,猝死或发生交通意外,一切皆有可能。

  谁都不喜欢连轴转,但是快递员工资基数不高,收入与投递单数有关,为了多收三五斗,很多快递员只能选择马不停蹄地跑。

  快递员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也让这个领域转行者多,很多快递公司临时招工,缺乏稳定的福利保障。

  要想马儿跑得快,就要马儿吃好草。对于快递员来说,更是要“吃好”睡好精神好。否则,以快递员健康乃至于生命为代价给公众的便利,太沉重。法治社会,快递领域也不该是法外之地。笔者以为,快递员猝死,应倒逼行业保护条例诞生,给快递员工作时间设立上限,完善保险,福利机制,让快递员不透支时间也能获得良好回报,这样,快递员猝死的悲剧应该就能够尽可能避免!

  法律当然是最根本的底线和基础,也是不可逾越的屏障,它保护着每一个人的基本权益,从生命的权利到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利,都是如此。不过,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在守法的基础上,也应该建立健全合理的行业规范,这些规范针对行业特殊的情况,既保障着员工的权益,也保证了行业本身的健康发展。因此作用巨大,事实上,一个缺乏规范的领域,往往也是混乱的丛林,不仅伤害着从业者、消费者的权益,同时也让行业本身难以健康发展。(郭元鹏)  

       ●三言两语

  快递承包商不和快递员签合同、不买相关保险,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决不能容忍。

  ——林奇

  经常遇见快递小哥在路上飞驰,看着就害怕,究竟是什么让他们这么累,这么急?

  ——张峰

  这几年总是发生这样的事情,是不是快递公司本身的激励机制有问题?——海之崖

  网购很轻松,但轻松不是凭空而来的,背后是快递员的辛劳,这一点必须要清楚。

  ——蓝光

  都说快递收入高,其实不是那么回事,只有双十一这样的特殊时段才收入高 点儿,但付出的代价是难以想象的。

  ——黄海

  明明法律有规定,人们也明明知道快递公司一直在违法,却为何难以改变,这值得思考。

  ——琅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