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新风拂面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令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事件,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有困难可以找城管

  北京晨报:傍晚,宁波鄞州城管潘火中队队员杨万来、陶渊巡查至泗港小区东门时,发现一个小男孩在路边大哭,两位队员让小孩情绪稳定后,再慢慢问清了家在哪儿,顺利把孩子送回家,像这种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有困难找城管”成为不少人的一种习惯。

  郝冬梅:首先应该给“有困难找城管”送去掌声。最近这几年,涉及城管的负面新闻很多,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现象。城管队员执行的是城市管理办法,只是方式方法不合适导致了纠纷。随着法治时代的逐步深入,需要严格要求城管行为了,事实上各地也都在制定约束城管行为的制度。比如,有的地方就让律师随同城管一起执法。比如,有的地方就允许市民拍摄城管执法过程。这都是有益的尝试。城管队员的任性执法会在法治时代里逐步终结。让城管队员多为有需要的群众解决困难,就能让群众和城管在接触过程中,多些理解,就能让他们从抵触变成融合。这是重塑城管形象的开始。

  ?邻里提醒化解危机

  北京晨报:凌晨,长春市清和街与南昌胡同交会处的一栋老式楼房的居民被急促的呼喊声和敲门声惊醒,原来有人闻到了浓重的燃气味儿,他们在自己撤离时没有忘记熟睡的邻居,一场危机被“中国好邻居”成功化解。

  吴彩霞: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的距离是最近的,这就需要加强邻居间的互动,增加彼此间的信任,近些年一些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纷纷组织举办一些邻里活动,比如一些社区举办的邻居节、社区运动会等,就是培养邻里感情的一个不错的方法,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增加邻里之间的熟悉度,也能增强邻居之间的感情,可谓一举多得。新闻中的邻居面对危险,没有忘记提醒邻居,不是只顾自己安全,而是想到邻居安危,通过拍门呼喊等方式,互相提醒及时撤离,最终确保了邻居安全,不仅体现出邻居之间互助互爱的感情,也是一种应对灾难十分有效的方法。

  ?打开资源浪费困境

  北京晨报:记者曾经报道了宁夏供销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开发运行的区内首家城市废旧物资O2O回收平台已进入运行测试阶段一事后,引发强烈反响。目前,由于订单量激增现有回收人员无法对所有订单实时上门回收,因此运行方对回收时间、范围进行了调整。

  郭元鹏:“一键预约卖废品”是宁夏供销社的一次积极创新。其好就好在,只要你拨打一个电话,或者在公众号上留个言,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当然,目前由于“一键卖废品”已经成为了网红,而出现了客源很多,忙不过来的现象。为此收购方进行了时间和范围的调整,不过这也只是暂时的困难。通过积极发展,做大做强,这种情况会得到缓解,直到最终完全实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上门回收。宁夏供销系统推行的“一键预约卖废品”就是一把打开资源浪费困境的金钥匙。实现了上门收购,减少了市民的负担,实现了轻轻松松就能处理家中的废品,还能有点小收入,岂能不受欢迎?

  ?中国游客海外获赞

  北京晨报:泰国清莱府著名旅游景点白庙的主人察霖猜大师怒斥欧美游客在白庙中的不文明行为,同时中国游客被大师表扬了一番,因为现在中国游客再也没有了那些不文明行为。

  奚旭初:中国游客获表扬,闻之令人扬眉吐气。以前一些中国游客“国际形象”不佳,财大气就粗,爱占小便宜,不注意细节,不守规矩等等,屡受诟病。这样的事情出来,都让国人很没面子。但面子不是别人拿走的,而是自己扔掉的。今天中国游客在海外得到表扬,确实很有面子,而这个面子也不是别人白给的而是中国游客挣回来的。近年来文明出境游渐成风尚,举止文明的中国好游客备受欢迎,乐于助人的中国好游客更是“全球点赞”。这样的新变化是个好兆头,兆示着国人的文明程度在提高,国家和民族的荣誉感在增强。都说旅游是看风景,但旅游者本身恰也是一道风景,获赞的中国游客展示的是“礼仪之邦”的好样子。

  ?净化荧屏弘扬正气

  北京晨报:针对一些节目存在的“正能量不足、价值观不正、审美情趣不高”等问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防止广播电视社会类娱乐类新闻节目追捧明星、大款、网络红人,坚决防止炒作个人隐私、情感纠纷、家庭矛盾,坚决防止宣扬一夜成名、炫富享乐、自私自利、钩心斗角。

  唐伟:在《娱乐至死》里,波兹曼指出,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娱乐至死》的预言指向了我们今天的现实,而媒体的“三俗化”迎合又加剧了这种趋势,只有真正感受到这种危机的存在,并用更广的视野去审视,那么才不会对广电总局的禁令心存芥蒂。

  ?独立报到要有担当

  北京晨报:今年青岛农业大学前来报到的学生中,像往年一家几代人陪同的场面明显少了,“单枪匹马”报到的学生反而多了起来。另据报道,厦大管理学院今年要“劝退”家长!在管理学院新生报到处立着这样一块牌子:“爸爸妈妈:我们已经长大了,请让我们独立完成报到注册,相信我们能行!近来,“逼迫”新生独立报到,已经成为重要的“开学第一课”。

  刘克梅:独自去陌生的城市报到,肯定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挫折,甚至是头破血流的失败和教训。但不要忘了,青春的本质更在于坚强挺立,勇敢面对。所谓的困难和阻碍,根本不在话下,只要我们信心十足,不怕摔倒,所谓的失败不但挡不住前行的步伐,还能成为向前跨越的“进步的台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