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学生扫厕所家长莫起急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近日,福州晋安区站北外口小学的家长刘先生拨打报社热线反映,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他认为不妥,应由保洁人员来打扫。对此,校方回应,此举是为锻炼学生的劳动能力,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多名学生表示,打扫厕所的都是六年级学生,每次打扫完毕班级都会给一些橡皮擦等作为奖励。“厕所太臭了,水槽里面有瓶子之类的东西,我们还要用火钳夹出来。”一名六年级学生表示,他基本是“扫一次吐一次”。“有一次孩子回来,鞋子都是湿的。”刘先生表示,平时的班级值日就可以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打扫厕所是多此一举。(5月17日《海峡都市报》)

  演绎糊涂的爱

  在这位家长看来,孩子上学是为了学习知识的,不应该是清扫厕所的。于是,他义愤填膺地找到了媒体投诉,想让媒体来管一管。爱孩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过“反对孩子扫厕所”演绎的却是糊涂的爱。

  有孩子说厕所太臭了。孩子能感受到厕所“太臭了”,其实是个好事情,这种感同身受,能让孩子增加对劳动的尊重,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只有他们知道清理厕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才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洁净环境,才能在上厕所的时候做到文明。

  孩子上学确实是为了学习知识的。可是,我们不能把知识理解得太狭隘了,劳动知识也是知识。我们的课堂上就有专门的劳动课,可是还有多少校园的劳动课不是摆设?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学生们个个成了小皇帝。说到这里,想说这样两个例子。一个是,一位在北京某高校上学的学生感冒了,竟然把电话打给了千里之外的妈妈,妈妈坐不住了,赶紧购买了感冒药坐着飞机去了学校。一个是,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妈妈给他购买了100双袜子,告诉他“穿脏了就扔了”。当大学生连感冒了都“找妈妈不找校医”的时候,当大学生连个袜子都不会洗的时候,今后走向社会,他们会是合格的社会人吗?

  笔者是个70后,在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在学校里是需要参加社会劳动的,清理教室,清理校园,清理厕所,谁没有参加过?难道都因为参加校园劳动没有成才?去年的时候,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说是为了不让孩子参加打扫卫生的劳动,一些妈妈在孩子值日的时候跑到学校代劳。有的家长就更为奇葩了,竟然花钱聘请了社会上的钟点工去帮忙。这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郭元鹏)

  家长应全力支持

  学生是学校的一员,维护学校环境的卫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家长不应该对此非议的。记得在中小学时,为了多做好事,为班级争光,笔者每天早晨一到校就与同学们抢着去打扫厕所呢,新闻中的家长难道在读书时从来没有打扫过学校的厕所?

  其实,学校让学生打扫卫生,扫扫厕所,这是让学生进行劳动锻炼,而劳动锻炼又是学校教育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这样有助于养成学生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增强劳动观念,提高责任意识。古代人就提倡孩子从小要注意环境卫生,锻炼动手能力。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这个故事中肯而深刻地道出了大事与小事,理想与实干的辨证关系,强调孩子要从小养成劳动习惯,为将来“扫天下”打好基础。

  家长之所以非议“让学生扫厕所”,主要是如今家庭的孩子少,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娇生惯养,极少让孩子干家务活,认为干活就是让孩子受苦,因此一得知“孩子在校冲洗厕所”(这可是自己从不忍心让孩子干的苦差),于是便习惯性拿起非议的大棒,指责学校:“我们送孩子上学,为的是学知识,不是去洗厕所的。”这是强烈的护犊之心让家长的思想走向了偏差,而这种思想是必须纠正的。(林日新)

  老师也不能缺位

  打扫厕所能够让孩子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形成讲究卫生的自觉,可以说,组织学生打扫厕所,无可厚非,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可是锻炼劳动能力的又何止这些学生?学校老师也应该积极行动,率先垂范,为学生做一个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的好榜样,这样的教育才真实,也才有说服力。

  厕所内垃圾遍地,脏臭难闻,学校安排学生打扫,一方面可以增强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实现劳逸结合,可以说是值得提倡和肯定的劳动教育;另一方面通过辛苦的劳动体验,可以让孩子意识到劳动的不易,从而激发他们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养成注重环境卫生的意识。学校在确保孩子安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要求孩子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没什么不妥,也毋庸置疑。

  可问题是,学校厕所卫生较差,不能全怪学生。诚然,这与孩子有一定关系,比如水槽里面有瓶子之类的东西等,这可能是一些同学故意丢弃的,但是学校的卫生管理和教育也存在着一定的缺失,不管怎样,当厕所卫生变差的时候,学校要做的是立即组织打扫,但是在打扫中,老师的身影不能缺位,作为老师,既要言传,更要身教,应该主动行动,积极参与其中,和学生一起劳动,为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爱护环境卫生的好榜样。而不是趾高气扬地颐指气使,只要求学生打扫,老师则不行动,这样的教育是不公平的,导致学生抱怨和家长质疑就不难理解了。

  学生打扫厕所,无可厚非,可是打扫卫生的却不该只有学生,老师也不能缺位。老师也有打扫厕所的义务,作为老师,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这样的教育才科学,才有效,才值得肯定和提倡。(刘剑飞)

  学校也要补补课

  劳动能力培养也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孩子缺少任何一方面的能力,都是不完美的,甚至说是有缺憾的。从这个角度,学校安排学生打扫厕所并没有什么不妥。

  事实上,不少家长赞成学校安排学生扫厕所的行为,就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家长林先生就表示,这样的劳动强度并不大,也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卫生意识。

  然而学校出发点良好,多数家长也赞成,并不说明学校的做法就无懈可击,没有可以指摘的地方。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校安排学生打扫厕所,就需要事先做好功课,一方面需要教会学生应该如何打扫,而不是任由几个学生拿着工具自行打扫,比如报道中学生站在水槽上面清扫,不禁让人为其安全捏把汗,也说明学生根本就不知如何打扫;另一方面还要为学生配备必要的防护设备,保洁人员打扫卫生都穿着工服,学生又怎么能穿着校服打扫厕所呢?这样显然是不合适的。再如如果为学生配备了防水鞋、口罩等,学生又怎么会扫一次厕所湿一次鞋,又怎么会“扫一次吐一次”呢?也许,那些持有反对意见的家长,恐怕并非是反对打扫厕所本身,而是反对学校安排打扫厕所的方式。

  因此,面对不少家长的反对,学校方面也应好好反思。锻炼劳动能力的初衷是好的,但要把好事办好,让学生主动接受、让学生家长乐意接受,学校是否也该补一补如何教会学生劳动这一课呢?补一补如何尊重学生劳动的这一课呢?(赵连卿)

  ●三言两语

  看见这个新闻有点纳闷,扫厕所怎么了,我们这个年代小学都自己扫厕所、扫操场、扫学校的啊!

  ——牛思豪

  扫厕所怎么了?我们从小学扫到中学,扫到高中,扫到大学!我觉得此举没什么不对。支持校方。即使校方的理由很多人接受不了。德智体美劳,我们中学时还参与护校河的清淤了,不要大惊小怪的。孩子们这点苦都受不了,还谈建设国家?还谈什么接班人?

  ——杨丽丽

  以前扫厕所是包干区啊,只能说现在的孩子金贵了。

  ——王建

  我想知道争议点在哪里?厕所本来就是学生在使用,谁使用谁负责,你家马桶不用自己洗?如果是嫌脏,那持异议的家长也该反省自己了,难道脏活累活非得是清洁工人来做?心疼孩子,没必要夸张,体验过劳动艰辛,才知道尊重。

  ——欧阳其

  福州市晋安区站北小学,教学楼的厕所都是要求学生清扫。厕所堵了都是让学生夹纸和屎。有时候还要占用上课时间!校园垃圾也是让学生搬着垃圾桶到马路边去倒!都没有请专门的清洁工负责该工作!孩子们是到学校学习的还是扫厕所的?

  ——董宁

  厕所是可以不臭的,只要建造的合理,使用者文明。

  ——叶伟明

  只要是清洁工能做的,我们也可以做。

  ——王云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