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文明跃动促良俗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周末圆桌会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令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事件,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地铁新闻温暖人心

  北京晨报:近日关于“地铁”和“呕吐物”,有三则暖新闻:女孩地铁内清理他人呕吐物,被赞“最美地铁女乘客”;女孩地铁上呕吐后下车,高中生主动收拾呕吐物;同时,一条名为“昆明地铁上生病女孩呕吐一地,陌生小伙默默打扫”的微博也在网络上热传……

  刘克梅:主动擦拭公共地带的呕吐物,虽是“文明小跃动”,只要它发生了,且带有体温和光彩,就会对社会肌体、人体神经元,带来不同程度的精神感染、能量牵引。如果更多公民由旁观者转换成了参与者,参与到跃动的行列中来,社会文明氛围越来越浓,不文明行为成了羞耻事。“文明大车”自然就能披荆斩棘,不断前进!我们应该重视、放大每一个“文明小跃动”,不因其小而心不在焉,更不因为不起眼而心有忽视,不但不轻视,还要激情欣赏每一个微进步。

  攀树呼吁坚持锻炼

  北京晨报:攀树,是一项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记者了解到,这项运动将在6月份走进苏州校园。目前苏州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正在培训教练,将来由他们指导学生爬树。学生爬树情况将计入学生学期成绩。

  叶祝颐:近年来,校园体育设施,包括社区健身器材都在不断充实、完善。但由于升学压力等因素的影响,学生课业负担较重,课业负担挤占课外体育锻炼时间、体育课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体质堪忧。迫于爬树课计入学生成绩的硬性要求,学校也好,家长也好,学生也好,肯定会对此有所重视,让学校安排爬树课程,让学生临时抱佛脚参加爬树训练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巩固体育锻炼的效果。同时,有关部门要既确保孩子安全,而且还不能因此项活动伤害树木。

  快递救人彰显关怀

  北京晨报:上周末,家住雨花台区玉兰路的叶女士遭遇一件让她“既后怕又暖心”的事。她下楼倒垃圾时,电梯突发故障,被关在里面半个小时。路过的“90后”快递员卞月峰听到呼救声,放下争分夺秒的工作,在电梯口安抚她,陪着聊了半个多小时,并叫来救援人员。

  渤宁:对于快递员来说,速度和时间可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呀,生活不易,浪费时间、稍稍落后就是错过一次次赚钱、发展的机会!而快递员给我们的印象就是争分夺秒,永远在匆忙赶路。这一次,快递员不顾宝贵时间的流失,只为安慰一位素昧平生、困在电梯中的大妈。这种快与慢的嬗变,这种舍利而取义的选择,这种体贴入心的温柔敦厚,于人人匆忙赶路、赚钱养家的坚硬生活之下,流露出金钱与速度的喧嚣也到底遮盖不住的世道温暖和人性芬芳!

  执法边界人性考量

  北京晨报:王展是西安市长安区一所高中的高三学生。4月27日,因涉嫌无照驾驶摩托车,交警长安大队秦岭中队决定对王展作出罚款5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因王展面临高考,9日下午,秦岭中队相关负责人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理了暂缓执行行政拘留决定书。

  汪昌莲:不可否认,相比一些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西安市长安区交警部门让一名涉嫌交通违法的学生,照常备战高考,行政拘留的处罚在高考后执行,这种人性化执法,值得称道。毕竟,交通违法者也是公民,也有享受参加高考的权利,让其正常参加高考,是对其个人权利最大的尊重。就本案而言,这名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虽然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但情节比较轻微,且高考在即,即便是暂缓对其实施行政拘留,也不会给社会带来危害。因此,法律完全可以对其展开温情的一面。

  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北京晨报:“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转型发展,离不开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们计划5年培育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更离不开专注持久、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淄博副市长杨洪涛如是说。

  童其君: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能工巧匠无疑是主力军,必须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能工巧匠人才健康成长的氛围,克服重学历、轻技能的错误倾向,形成全社会尊重技能人才,尊重技术工人的风气。首先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多渠道筹集职工素质教育经费,企业领导要重视和加大对职工教育培训的投入,职工教育培训的经费要力争达到规定的标准。其次要在培训上调整思路,要从一次性上岗培训向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开发培训转变,最后,对于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企业乃至全社会都应给予更多的尊重,让他们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上门授课艾滋女孩

  北京晨报:2013年,莎莎被发现罹患艾滋。消息传到村里,家长们极力反对,莎莎无奈离开课堂。转校,又因同样的原因被排斥。2015年下半年,刚任赤完小校长的尹鹏波,挑起了这个担子。他决定,自己上门给莎莎授课。

  刘剑飞:当人人都对莎莎退避三舍望而生畏的时候,当小莎莎孤独无助的时候,校长尹鹏波站了出来,担负起了教育这位艾滋女孩的重任,校长的勇敢之举令人感动,更令人感动的是,作为校长的他,身上展现的一种教育负责和教育担当。

  家长排挤莎莎,也可以理解,在这样的情形下,校长尹鹏波却挺身而出,主动担当,担负起艾滋女孩的教育工作,虽然他对艾滋病也有着一定恐惧,但是在教育的职责和使命下,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勇敢地迈出了一步,正是缘于这种对学生不抛弃、不放弃的负责,尹鹏波才会做出上门授课的决定。

  ■一周聚焦

  天路岂是唐僧肉

  张北“天路”收费的消息,让大家很不舒服。

  “天路”的火爆,屈指算来也不过仅仅几年的时间。一来是由于其比邻首都和北京申冬奥的区域和天时之利。同时,更主要的一点则是,得益于咱老百姓在物质生活提高特别是大量私家车普及以后,催生和演绎出来的打造个性化、差异化,休闲度假的一种新模式抑或新需求。

  面对这种新模式和新需求,作为主管部门也好抑或地方政府也罢,采取一些必要的手段和举措,给予规范和引导使其健康有序,造福更多百姓乃至借船出海提升地方经济和发展这本无可厚非,也值得鼓励和提倡。但是动不动就在收费上做文章,不仅不合时宜,更会让刚刚叫响的“天路”招牌贬值。

  其实,说白了。也正是因为“天路”的火爆,每年到此一游的众多游客,已经给地方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回报,同时也让原来鲜为人知的张家口包括张北、崇礼和万全等沿途这些县级城市,随着老百姓的口碑名满天下,这种免费的广告效应、推波助澜的大好形势,本应该是有关部门必须紧紧抓住的难得机遇和宝贵契机,成为提升服务、完善设施、深度开发、开动脑筋、精心呵护,打响品牌与树立形象的良好时机。

  然而,让众多老百姓寒心的是,我们盼来的依旧是市场一火爆就是“唐僧肉”的惯性思维和做法。不管收费的理由和借口如何冠冕堂皇,这种只顾眼前而不要未来的做法,明显与时代发展和人民期待大相径庭。

  俗话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天路”首先是一条路,是路就得让人走,这与省道、国道没有什么区别。至于沿途的风景,那是自然对于所有人的馈赠,而不是某些人、某些地方,随意搭个围栏、加几个路障,就可以占为己有的私人财产。还是那句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面对“天路”的火爆和日益爆棚的旅游出行需求,如何利用与开发乃至保护和鼓励,是包括众多游客在内每个人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也是新情况,而不仅仅是收不收费那么简单,更不能用收费这种简单生硬粗放的运作模式,砸了老百姓认可的“牌子”。(度提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