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失联儿童守护站诚意还是生意?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一则关于链家地产的消息在朋友圈里疯狂传播,甚至陈小春都在力荐! 这则消息宣称:从5月25日起,链家全国6000家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请家长告诉孩子,只要与家人走失,就去链家,那里的员工会保护孩子,帮孩子回家。然而,这则目前确实是来自链家官方的“广告”,却引起了警方的强烈反感。(《环球时报》)而这个链家官方发布的“失联儿童守护站”的“广告”,在赢得众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之后,其他连锁商家也纷纷主动或被动跟进,文本格式和内容都空前一致。现在除了房产中介,还有快递、邮局、银行、药店、美发店、茶叶店、书店等,几乎各行各业的连锁门店,都卷入了“失联儿童守护站”的疯狂传播漩涡之中,真真假假令人难以辨识。

  ●赞成

  看实在的社会效益

  对于链家地产的这则“广告”,警方表达了强烈反对,其理由是:孩子一旦走失,第一时间应该是留在原地等待警方与家人,或者找警察求助,而不是满大街去找链家门店,造成更大的与陌生人接触的风险。当然,还有一层意思,警方不好说,但网友们已经尖锐地指出了,那就是链家毕竟是一个追求利润的企业,这会不会是一个噱头大于实质的营销炒作呢?

  毫无疑问,在公益表象的背后,链家肯定有其商业利益的考量。这则广告一是显示了企业社会责任感、树立了良好形象,二是晒出了其门店数量多、企业实力强,三是从长远上讲能让很多人记住其门店位置、大大增加了潜在客户数量。但是,我们不能因为企业有这么一些“小九九”,就不由分说地斥责其炒作并进行抵制,而要看其做法能不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社会效益。

  无论如何,至少链家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走失儿童救助方面,民间力量能否成为警方的一种有益补充?链家与警方是不是二者必选其一的互相排斥关系?按照警方的说法,链家目前在国内只有6000多家门店,且多数分布在大城市,而警方在全国的派出所有4万余家之多,而且实现了对城、镇、乡的全覆盖。从找到的概率来看,找警方肯定是优于找链家的。但问题在于,派出所数量再多,恐怕也不能实现各个角落全覆盖;链家门店数量再少,也有一些位置有利于走失儿童求助。对于帮助走失儿童来说,难道不是参与的社会资源越多越好吗?

  也许将来家长可以这么教育孩子,一旦走失,第一时间找警察,不行的话还可以找链家、找愿意提供帮助的大型连锁企业门店,或是其他政府机关。这既可以让孩子在紧急关头找到依靠,也能给孩子一种心理上的底气,那就是全社会到处都分布着安全的场所。(段思平)

  ●质疑

  为何让人生疑

  如果我是一个失联儿童的家长,就需要问清链家,你们到底是从事怎样的工作,此点其实并未交代清楚,只是告诉我们“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你们是否有两种运作方式,一是,你们不过和所有的公民一样,为失联的儿童联系警方,或者把孩子向警方移送,最后解决问题的还是警方;二是,你们会直接帮孩子寻找亲人,甚至会直接联系孩子的父母。如果是第一种做法,需要说明白,否则就会在报警和找链家之间发生矛盾。如果是第二种做法,很怀疑链家的能力,而且如果不能完成目标,谁来追究链家的责任?所以我们还是不敢依靠链家来寻找孩子的。

  重庆警方也指出了链家这一做法的问题。一是,链家开展大规模的救助孩子的工作,缺乏相应的援助手段、完善的援助机制、合法的资质,因此不适宜大规模开展相关救助工作的。二是,目前链家的“实力”是无法覆盖中国大地的。中国这么大,该企业的6000家店面仅仅在大中城市零散分布,连成年人都未必能马上找到,教一个儿童满大街去找“失联儿童守护站”,岂非缘木求鱼?

  这里其实存在两个疑点:一方面,在全国开展失联儿童救助,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社会公益事业,也需要巨大的资金和实力,作为一家经营性的地产企业,是否愿意做;另一方面,即使我们相信它的初心,它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水平和能力。所以,人们怀疑这不过是企业的营销策略,是塑造企业形象的手段,说到底是一种变相的造势广告。(殷国安)

  ●反对

  社会分工不宜越俎代庖

  据链家地产的官方回应,参与合作的连锁机构主要职责是帮助走失儿童迅速与警方取得联系,从而获得警方的帮助。至于更多的合作细节问题,则需要等待进一步的信息公布。那么,在目前信息不足的状况下,各大连锁机构还是不要过度宣传,避免引发民众误解“失联儿童守护站”,或者因网友盲目转发信息,引起家长对孩子的不当教育,反而影响到对走失儿童的救助。

  而从警方的反应来看,并不赞同此举,认为商家是在“作秀”和添乱,让走失孩子满大街找商家店面,与警方的建议完全相反。这就是业余与专业的区别,毕竟现在是社会分工非常细致的时代,寻找走失儿童是警方的责任,社会各界可以辅助警方,但要认清自己的定位,不能越俎代庖,更不可利用此事搞事件营销,从中牟利。

  商家的主要责任是经营企业,帮助走失儿童则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二者并不冲突。但要做好“失联儿童守护站”,就需认真培训员工,掌握相关流程,不要只是空喊口号,遇事却手忙脚乱。比如参与“失联儿童守护站”合作的店面,可以在门面张贴统一标志,在接到走失儿童求助时,立刻安排员工守护孩子,在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教给孩子多掌握一个求助方式,总好过手足无措、只会哭闹,也更有益于尽快找到走失孩子。现在家长和学校都会教育孩子,记住父母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在与父母走失的时候,要找警察叔叔帮忙,并教孩子认识警方的标志。那么,在连锁机构参与合作时,家长也可以教育孩子认识“失联儿童守护站”统一标志,告诉孩子,在没有找到警察叔叔之前,可以就近找一个店面,请求员工帮助报警或联系父母。(江德斌)

  ●延伸

  教会报警是最好守护

  乍一看,出于对失联儿童的关爱与保护,连锁企业主动告知家长和社会,让暂时和家长失联的孩子找到企业连锁网点,显然是出于一种好心和对社会的责任担当。但稍微品味一下又觉得警方的“生气”不无道理,别说像链家这样的地产企业让孩子非常陌生,即便是网点再多,对社会的覆盖率也极其有限,孩子与家长失联之后,精神本来就十分紧张,让一个孩子满大街寻找链家求得帮助,非但不现实,也极其危险,弄不好还会给坏人提供机会。相比之下,反而不如待在原地等待家长更为妥当。

  很显然,链家企业打出“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旗号,也并非完全出自“好心”,其中更夹杂着为企业自身营销的诸多“私货”,既可能给为孩子失联而焦头烂额的家长以误导,贻误寻找孩子的最佳时间和机会,也会扰乱警方有效处警的视线。即便是好心,也可能会“好心办坏事”。

  其实,我们每一位有孩子的家长都深有体会,无论带孩子进超市逛公园,但凡到了人多的地方,都会叮嘱孩子,一旦“跟丢”就站在原地不动,发觉孩子不见的家长第一时间肯定是原路寻找。但很多孩子正是因为一时看不到家长而高度紧张,在胡乱寻找父母的过程中被坏人盯上骗走。因此,警方的建议显然比链家的“好心”更靠谱。而作为家长更不要轻信某些企业的这种随意宣传,更应当相信警方专业的指导和提醒。除了加强对孩子的日常监护避免“失联”和叮嘱其一旦失联“原地不动”以外,在平日的教育中,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报警”求助,教育孩子“有困难找警察”。

  无论是让孩子佩戴防走失“手表”,还是企业设立所谓的“失联儿童守护站”,都没有教会孩子打电话报警能给自己失联带来最稳妥的守护。   ( 朱永华)

  ●三言两语

  帮助寻找走失儿童,是每个人的义务,绝不该成为营销炒作的噱头。

  ——陈浩浩

  不实消息成爆炸性传播、每一个转发又是一个引爆的小炸弹。

  ——李云

  就想知道最近朋友圈里头各行各业突然变成失联儿童守护站是谁发起的,靠谱吗?(之前是顺丰、链家,今儿看见一个全国连锁药店)

  ——冷思凡

  房屋中介门店、超市、药店、茶叶店甚至是美容院都宣称要成为“失联儿童守护站”!话说,这个店那个店,咱大人都够呛能找到,何况是小孩儿呢?热情值得肯定,方式难言靠谱!所以难免有人质疑,一些商家有炒作之嫌。

  ——何丽华

  事情是个好事情,就像现在好多饭店都给出租车和环卫工免费提供热水一样。其实还是找警察好一些。

  ——刘晓光

  本来觉得是好事,但看网上各种跟风的企业、机构,难辨真假,很可能误导人。

  ——谢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