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保安撞狗引围堵 爱狗也要有分寸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4月18日,湖北工业大学操场上有一只流浪狗正追着篮球跑,并咬破了一只足球。因为怕流浪狗把其他的球咬破,同学们就把足球拿在手里,随后,这只狗开始追同学手里的球。接着,有同学叫来了学校保安,希望他们把这只狗赶走,在骑着电动车驱狗无果后,保安把四轮电动车开进了操场,开始撞狗。这只狗在被来回撞了几次之后,最终死亡。昨天大量“爱狗人士”集结至该校门口,堵住进校主路拉横幅为被撞狗讨要说法。据网友爆料的视频,现场疑有多人发生肢体冲突,并且已经对交通造成了阻碍。

  ●批评

  逾越法律不足取

  保安有爱,情急之中驱狗以保护学生人身安全:“爱狗人士”有爱,绝不容许任何伤害流浪狗的行为发生。爱是人性中最温柔的情感,同样是爱,为何碰到一起却水火不相容?爱狗与保护生命为何如此纠结和纠缠?

  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为谋。在“爱狗人士”看来,狗狗的生命很重要,对于那些不珍爱狗狗的人,不屑与他们商量、沟通,也不值得原谅。但是俗话又说,爱超越了边界,也就成了一种魔念。因爱狗而忽视其他生命的权益,只能说已经因爱而偏执,因爱而疯狂。流浪狗威胁学生安全,打还是不打,赶还是不赶?本不是一个两难选择。生命大于一切,为什么那些所谓的“爱狗人士”要如此不依不饶、群情激奋?狗命不能等同于人命的道理,为什么在那些“爱狗人士”心里就永远是解不开的疙瘩?

  对城市犬只管理各省区都出台有专门的法规。比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养犬管理条例》,都有禁养烈性犬的规定,并严禁在人口聚居区养狗、遛狗。领养流浪犬必须实名登记,严禁再弃养。校园是人口聚居区,更是禁狗区,流浪狗追咬学生,情形十分危急,无论是赶,还是打,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无可争议。在此情形下来讨论该赶还是该打,显然已经失去了任何意义。

  爱原本不是过错,但逾越人情和法律边界的爱实不足取。如今,这些“爱狗人士”因一只受伤的流浪狗而围堵学校,阻塞交通,已经涉嫌聚众滋事,其最终必然受到民众的谴责和法律的惩罚。看来,某些“爱狗人士”是该给“爱”重新下一个定义了。(范军)

  ●反对

  做事切莫太任性

  很是意外,一起小小的学校保安爱护学生撞狗事件会引起这样大的社会事件,这样的事件出现,真是让人奇怪,既然如此爱狗,为什么你们不对这些在城市里流浪的狗进行收容呢?当狗被轧死后,你们再发声是不是有些晚了?

  流浪狗在某些城市已经成了很大的问题,这些流浪狗平时管理不到,很有可能会出现伤人或者传播疾病的现象,并且有不少狗狗都是被养宠族喜爱之后丢弃的。流浪狗不可以虐杀,但是当这些流浪的动物对人类产生危害时,还是应该采取合理的手段进行控制。

  事件出现了,无论是普通人士还是爱狗人士,都要对事件进行深思,无论当时是出现了何种行为,即使是高校保安真正是存在着其他不理智行为主动击杀狗的,爱狗人士维权也应该理智啊,也不能做出在高校门口集结打出条幅,阻碍高校的交通要道,危害社会安全的行为啊。

  狗是人类的朋友,无论是狗还是其他动物都有权在这个社会和谐相处,但是狗的生存必须不要侵害人的利益,毕竟当今社会的主宰者是人类而不是某些宠物。如何让人与动物和谐共存,人类要保护动物,但保护动物有前提,那就是互不伤害,一旦一方出现伤害性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这些所谓的爱狗人士,不要以爱狗为名触犯法律红灯。(苗凤军)

  ●提醒

  养狗要遵循公德法律

  无主流浪狗应该捕捉、剿灭,这是许多地方关于养狗条例和法规中有明文规定的,因为狗在散养状态下容易伤人,并且可能导致狂犬病。湖北工业大学里的那只狗属于无主的流浪狗,对照相关规定就必须捕灭,何况它已经在追赶学生,构成一定的威胁了。至于驱赶或者捕杀的方式、方法可以商榷,来回碾轧是否残忍也值得讨论。但无论如何,捕杀这只狗于法于理都是正确的。

  真正的爱狗就应该了解事件真相,对保安的过激行为和不妥做法向学校领导提出口头或者书面的抗议,要求善待动物,不要采用残忍的手段加以迫害。对于擅闯校园的这只流浪狗,只要能够控制住即可,目的是不让它伤及无辜,大可不必打而杀之。相信,提出这样的诉求是理智的,也是能够接受的,远比聚众堵校、阻碍交通强得多。

  狗的问题的确是个绕不过去的问题,我们允许爱狗、养狗,同时也不反对不喜欢狗,不养狗甚至吃狗肉。这种对立状态长期存在,并且年年都会引发数起斗殴事件,比如玉林狗肉节。爱狗与讨厌狗的人如何和谐共处,这需要有法规约束,许多大中城市都制订了养狗公约以及养狗管理条例,规定养狗的条件、履行的义务,比如按期打狂犬病疫苗,建立户籍档案,严禁随地大小便等。有的地方还禁止狗狗进入公园等游人密集的地方,目的同样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如今,人民生活富裕了,物质条件优裕了,养宠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尤以是养狗,越养越大,就连藏獒也在大庭广众之下悠哉游哉怡然自乐。行走在公园、街道上,不时会踩上一脚狗屎,更别说串个门也常常被恶狗追得满地跑。因狗生事的状况比比皆是、屡见不鲜。

  我们并不反对爱狗、养狗,狗是人类的朋友,狗也通人性,这点毋庸置疑。但爱狗先得爱人,连人都不爱,还奢谈什么爱心?时常看见漂亮的姑娘、媳妇怀抱小狗,儿呀肉呀的叫着,公然声称这就是她的孩子。可仔细了解会发现,她们家的婆婆或许还饿着呢。这种爱不叫爱,充其量只不过是一种癖好,一种精神依赖。

  别用爱狗来害人,爱狗先得爱人。(胡子民)

  ●结论

  换位思考是良药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人们应该好好爱护它们。但是,就本事件而言,爱狗人士的做法值得商榷。

  两害相权取其轻。面对虎视眈眈的狗狗,为了让大学生免遭狗狗的伤害,特别是现在还处在狂犬病的高发期,保安撞狗是情非得已的正当防卫。不能过分求全责备。因此,对保安撞狗,要多一分理解,多一些宽容。

  爱狗人士应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们的子女在湖北工业大学上学,你们还会纵容狗狗在校园里“耀武扬威”吗?当你们的子女面对狗狗的侵害,你们能忍受保安的袖手旁观吗?所以,“理解万岁”才是疏导这一事件的一剂“良药”。

  这一为狗讨说法的行为,已经涉嫌扰乱学校的教学秩序了,当属应该依法打击的对象,必须果断制止,不能任其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当事人应三思而后行,切莫由让人同情的受害者演变为让人鄙夷的侵权者,那时可就悔之晚矣。(龙继辉)

  ●三言两语

  众生平等。这个学校处理流浪狗进学校的方式的确不对,但爱狗人士闹这么大,也过火了。——吴涛

  狗在校园流浪的时候,你们不来救助。等到出了事,举着横幅来刷存在感。不知道你们是真的爱狗还是只想让别人知道你们爱狗?

  ——姚蜜

  这件事还真的不知道怎么评价,学校保卫处确实做得有些残忍,学校给出的公告也是有所欠缺,但是爱狗人士这样去学校门口抗议示威,就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教学秩序。——郝飞卫

  要是学生被狗咬了,不知道事情又会怎样发展?学生到爱狗人士家门口拉横幅?——锐顿

  不反对别人养狗,但起码他们要拴狗带保护其他人的安全。好讨厌那些养狗的人,让狗在外面拉屎也不拿个袋捡起来。——孙青亚

  爱狗人士只是因关爱小动物并付出行动,虽然可能方式欠妥,但我看也比那些只会一味片面指责的人强。 ——王冰

  不要把撞狗和护学生说成一个事情,护学生可以用很多方法,没必要来回碾轧一条流浪狗,这样对生命很不尊重,也觉得那些撞狗的保安很冷漠,你非要弄死它吗?——高强

  尊重生命是人类最起码的文明体现。——何美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