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运营商“趁号打劫”有失厚道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出国数月,手机卡被销户,想要恢复,竟要交万元的“天价复号费”。近日,福州市民柯女士向媒体反映,她想要回用了十几年的手机号,不仅被要求预存1万元话费,还得购买一款“终生套餐”。

  现在运营商虽然愿意给消费者进行复号,但是却提出苛刻的条件,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趁号打劫”,无疑是有失厚道的。而随着事件被曝光,运营商主动降低了复号的门槛,表示消费者只需预存5000元花费,然后办理一个月最低消费158元的终生套餐即可。表面看上去运营商做出了让步,实际上恰恰说明运营商在这些“优号”销售上的随意性。而这种随意性,最终却是以损害消费者利益为代价的,这无疑才是最值得关注的。

  ——苑广阔

  手机号码本无差别,只是数字排列组合的差异会给用户带来不同的心理影响。所谓的“优号”、“吉祥号”正是顺从了用户的心理期待,才受到众人的追捧,甚至愿意多花钱买号。对运营商而言,支撑其漫天要价行为的还是自身的垄断地位。在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运营商才有机会过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伤害用户的情感,践踏用户的选择权,以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因此,放开市场,鼓励竞争,才能抑制“唯我至上”的经营模式,企业才会在意客户的态度,尊重客户的体验,秉承“顾客是上帝”的经营原则。

  ——吴语

  “天价复号费”不仅违反了《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也暴露出运营商的短视。即便柯女士被迫屈从,缴纳“天价复号费”,拿回原本一直使用的手机号码,运营商的行为也令人心寒。面对一个十几年的忠实客户,不管柯女士是无意还是有意停缴话费,导致手机号被停机、销号,运营商都应予以重视。保留一个老客户,远比开发一个新客户成本低得多。而留住一个老客户的支持,对于运营商也是受益无穷的。

  ——江德斌

  “天价复号费”拷问监管“服务区”。公平公正是商品经济社会的市场原则。主管部门应当强化监管,对停机复号收费的期限、额度、费用作出相关限制。应该从保护弱者利益的角度上厘清权责,出台相关规定,以保护处于弱势的消费者利益,而不能任由运营商一方独大,造成不公。同时,作为国内运营商来说,有无必要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汲汲于从消费者身上赚取高额利润?有关部门能否督促运营商把停机保号的业务做得更加人性化一点,有人情味一些,莫让消费者成为任运营商宰割的鱼肉。

  ——斯涵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