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高校神菜何去何从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

  橙子鸡片、西芹炒草莓、玉米粒炒葡萄、葡萄炒西红柿……近日,号称“中国第九大菜系”的高校食堂又炒出一批新鲜菜式,被网友称作“神菜”。有网友认为此类“神菜”为“黑暗料理”,表示“让人不忍直视”;但同时,也有网友认为是一种创意,表示“色泽好诱人,好想尝尝”。(3月9日中新网)

  ●支持

  不妨让“神菜”飞一会儿

  高校“神菜”屡现“江湖”,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尽管人们对这个颇显另类的“中国第九大菜系”褒贬不一,但它却依然能够在许多高校之间纵横无阻,频频“闪亮登场”,也足见其不凡的“功力”。

  如今正赶上万众创新的年代,我们总得给那些整天与菜刀、铁锅、胡萝卜、白菜为伍的伙房大师傅们留下点“创造”的空间吧,说不定哪一天,人家因为一时“兴之所至”,结果却误打误撞地搭配“对劲”了,就弄出一道千古名菜并因此而跻身于厨界名流也说不定。

  更何况,对于高校“神菜”的出现,也并非是每一个人都对它嗤之以鼻,也还有为数不少的大学生们好奇于它的奇葩与另类,而甘愿去“冒险”挑战自己的视觉与味蕾。这也充分说明,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是有其一定的产生与存在道理的,不能因为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也从来没有见过,就一棒子将人家打入十八层地狱,让人家永世不得翻身。

  因此,在笔者看来,对于高校食堂出现“神菜”这类事情,人们大可不必太过于当作一回事,更不可过分地去解读与分析,权当是食堂的大师傅们一时“玩”得高兴,而忘乎所以地与学生们开了一个不合时宜的“玩笑”罢了,只要没有因此而危及学生的身体健康,依笔者看来都在可理解范畴之内,不妨让“神菜”飞一会儿。更何况,有了“不合常理”这个基本定义,估计也用不了几天,“神菜”就会自然而然地销声匿迹、退隐“江湖”了。    (乔英杰)

  ●建议

  创新不可天马行空

  学校食堂菜品创新不能过分天马行空,应把握好以下三个度:

  其一,学校食堂菜品创新必须确保不增加食品安全风险。所谓的菜品创新,不能是将任意几种食材简单随意地放到一起烹饪,而是应当经过食用价值论证和食品安全检验,在确保创新的菜品不会带来食品安全风险后,方可面向学生推出。例如:会不会有一些食材不宜一起烹饪,哪一些食材放在一起容易产生细菌毒素等,这些问题学校食堂在菜品创新过程中都要去充分考量。学校食堂绝不能不顾及食品安全去随心所欲地进行创新,也不宜搞“大锅烩”临时胡乱拼凑,更不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通过菜品创新掩盖菜品新鲜度低等问题。总之,确保不会增加食品安全风险,学生吃起来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这是学校食堂菜品创新的最基本底线。

  其二,学校食堂菜品创新应当保证菜品的营养价值。菜品创新如果仅仅停留在视觉上的新奇特,不注重菜品营养价值,那么即便“神菜”可以安全放心食用,也恐有哗众取宠之嫌,没有太大的现实意义。而如果菜品创新能在种类出新的基础上兼顾营养价值,通过推出新菜来充分发挥食材的营养价值,才不愧为真正有意义的创新。如此,既可以让学生换换口味,品尝到不同种类的菜品,也可以保障菜品营养健康,使学生食用后得到有益补充。

  其三,学校食堂菜品创新应注重口味色泽等。创新菜品即便无食品安全隐患且营养价值不俗,但如果口味色泽极差,也很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自古饮食讲求色香味,食堂菜品创新一定要做到“好吃”、“想吃”,才能征服学生们的胃口,而那些空有营养但口味极差的菜品,注定将是学校食堂菜品创新失败的典型例子。换言之,如果所谓的食堂“神菜”,让学生们看一眼、尝一口就食欲全无,如此创新便不做也罢,学校食堂菜品创新绝不能忽视菜品的口味色泽,“神菜”须首先在口感和外形上征服学生,而后才能被学生们所认可。(侯坤)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