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职业教育不热学徒制难红
//www.workercn.cn2015-08-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现代学徒制终于破冰下水了。日前,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名单。经专家评议,165家单位获批成为试点单位,其中试点地区共17个。广东两个城市入选,分别是中山市和佛山市。据了解,今年9月,中山市首批200多名现代学徒制学生将开班,目前学校在发动学生报名。但学生和家长的反应较为平淡,积极性不高。(8月25日《南方日报》)

  担忧

  面子比里子更严峻

  提到学徒制,应该并不陌生,就是过去的“师傅带徒弟模式”。概括起来讲,就是既重理论也重实践。

  关于职业教育,有一句流传已久的话,那就是“市长、书记的孩子几乎不上职业院校”。在其背后,恐怕还是整个社会对于职业教育有偏见。看过一则新闻,瑞士很多企业总裁都是学徒工出身,可在我们身边,学徒工又有多少上升空间?不讲其他,即便谈对象恐怕都会受到歧视。这也意味着,对于当前的职业教育来说,不仅存在着里子问题——培养学生技能,而且存在着面子问题——提高学生尊严。一定意义上讲,面子问题比里子问题还要严峻,还要重要。职校生处在一个逼仄的上升空间里,职业教育又怎么可能热?职业教育不热,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性随之下降,现代学徒制又何以能红?

  毛建国

  建议

  不妨学习“宝马班”

  据报道,宝马与湖南一所公立职业院校合作成立“宝马班”,一方面,学徒享受“打飞的、住五星级酒店、上课享用茶歇、吧台”等准员工待遇,提高学徒的归属感和企业认同。另一方面,“宝马班”对学生的要求又极其“苛刻”。每一门课开课前,学生必须进入网上课堂进行学习,考试及格后才能进入正式课堂学习。如此一松一紧,学徒的学习热情和危机意识被百分百地调动起来,“宝马班”也水涨船高,备受热捧。

  因此,企业要拿出足够的金钱、精力和热情,筹办学徒班。要转变观念,意识到学徒班不是简单的岗前培训,而是培养技术工人的摇篮。另外,地方政府要积极制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解决学徒教育资金短缺、实践环节薄弱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让学徒制火起来。

  薛家明

  支招

  加强与大公司合作

  我国素来以上大学获得文凭作为学生和家长追求的目标,至于将来能否顺利就业、能否取得满意的工作、能否获得理想的工资考虑较少,更别说是对教育的投入与产出比。而且与试点学校开展合作的企业并不知名,从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学生参加现代学徒培训的积极性。

  从世界范围看,德国、瑞士、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都广泛开展了现代学徒制,也是解决企业缺少高级技术人才的主要途径。所以,我国开展现代学徒教学也势在必行。为此,在推行现代学徒试点时学校应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500强及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促进学生和家长转变观念,同时使现代学徒在毕业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同时,还有继续深造或进入高等教育的机会,以提高学生和家长参加现代学徒学习的积极性。

  李方向

  建议

  应与传统完美匹配

  上一辈的人,基本上都经历过学徒生活,无论是在工厂做工的、在商店当店员的,还是理发的、扫地的等等,都得从学徒做起。那时师傅基本是业务尖子,品德淳厚,他们手把手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徒弟。徒弟也从师傅那里学到了许多真本事——手艺和绝活。

  “现代学徒制”不妨与“传统学徒制”相结合,如何通过激励机制来调动师傅们传授技艺的积极性,能让师傅们把自己的看家本领和绝活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徒,让师傅们愿教、敢教、会教,没有教会一个徒弟砸了自己饭碗或者有“念完经打和尚”的后顾之忧。建立新型的师徒关系的融洽,达到“现代学徒制”与“传统学徒制”的完美匹配,那么“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和目的。

  左崇年

  三 言 两 语

  很向往原来的学徒制,只有这样绝活才会延续下来。

  ——杨远

  最主要还是改变对职业教育的歧视,而不仅是学习不好的人才去。

  ——吴举宜

  当我们感慨现代学徒制造就德国奇迹时,不要忘记了在德国工厂和社会里,工程师是很吃香的,德国的技工是很有上升空间的。对于德国来说“不是问题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最大的问题”。因此,当我们今天谈现代学徒制,谈现代职业教育时,不要忽视了社会层面的影响。——黄勇

  上世纪八十年代进职校还是不错的选择,现在没人这么想了吧?

  ——古玉齐

  国外吃香,不一定国内就能行。

  ——马志业

  一些学徒班只有现场实习而没有理论教学,而且时间长,内容简单、枯燥,激发不出学生的兴趣。——刘小龙

  别让企业与学生订“娃娃亲”——现代学徒制开始力推,然而,我所在学校的情况与教育主管部门的理想设计存在一些脱节。——王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