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高校富豪榜” 暴露出高校的“贫穷”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按照教育部要求,进入8月份后,各大部属高校陆续公布了2014年度决算情况。根据目前76所部属高校公开的决算数据而得出的“高校富豪榜”,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这四所年度决算进“百亿俱乐部”的大学位居前列。

  “百亿俱乐部”不应是资金与资本“狂欢”的舞台,而应该成为科研与学术的“加油站”。再富也不能“败富”,更不能腐败。高校富豪榜必须剔除“劣币”,把钱花在刀刃上,用于涵养学术尊严、增强科研能力。因此,对于诸多高校来讲,“榜”上有名,是一种鞭策与激励;“榜”上无名,则是一种追求与进取。无论如何,所有高校都需要脚下有路——践行改革创新之路、攀登高峰之路、培育人才之路。

  ——王旭东

  在部分人的观念里,学术似乎必然与清贫挂钩。然而,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金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所高校软硬件的优劣。高校应当以教书育人为本,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校不能拥有财富。高校财富的多少取决于很多方面,例如财政拨款、校友捐赠以及自身造富能力等等。在“高校富豪榜”上,四所百亿高校在学术方面也硕果累累,这恰恰说明了财富与教育科研并不矛盾,甚至可以相得益彰。

  ——吴炜琪

  “高校富豪榜”实质上也暴露了高校的“贫穷”。“富豪榜”中的高校,来自校友的捐赠收入太少。而校友捐赠是评价一所大学校友商业成就、慈善意识和对母校认同度的重要标准。换言之,缺少校友捐赠的中国“富豪榜”高校,距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如何吸引富豪校友和普通校友的捐赠,是所有中国高校必须认真反思的课题。

  ——何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