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何日重见萤萤之光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从外地前来长沙市橘子洲沙滩主题乐园观看“萤火虫展”的邹女士,被工作人员告知,“萤火虫展暂时取消了”。15日上午,记者致电橘子洲沙滩主题乐园,确证了停办的消息。事实上,“萤火虫展”的活动早在杭州、上海、青岛、南昌等地都上演过,因其宣传与实际效果不符,萤火虫来源成谜以及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为各方人士所诟病,最终均被叫停。

  赞成

  体现社会进步

  尽管这些“萤火虫展”被取消或叫停的理由很多,比如活动场所简陋、安保力量和治安隐患等等,但最为重要的原因,显然是环保组织等社会组织的反对,而反对的理由,就是这样的“萤火虫展”既伤害了萤火虫这种可爱的小生灵,同时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了破坏,形成了生态隐患。

  从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角度来说,“萤火虫展”有害无益,全国各地“萤火虫展”被取消或叫停,说明公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是社会更加文明与进步的体现。但现在的一个问题是,目前造成野生萤火虫难得一见的根本原因,并不仅仅是各地的“萤火虫展”,背后还有农业种植过程中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带来的化学污染,还有城市愈来愈严重的光污染等等。所以,要真正保护萤火虫或其他一切应该保护的生物,我们除了抵制“萤火虫展”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苑广阔

  建议

  不能叫停了事

  城市“萤火虫展”屡办屡停,屡停屡办,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是,违法成本太低,甚至不需支付违法成本,监管者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萤火虫展”举办方事前不需申报,举办过程中遭到举报才被叫停,而且停办了就可了事,既不会受到刑事惩罚,又不会受到经济处罚,违法收购或购买的萤火虫不需放归大自然,换一个地方照样可以举办“萤火虫展”,这与猎捕青蛙、蟾蜍、麻雀等野生动物会被刑拘相比,也太合算了。

  萤火虫放光——自照自身。发现举办“萤火虫展”若只是叫停,这也是“自照自身”,太图自己省事了,根本产生不了震慑力。因此,相关部门应严格执法,对违法猎捉、收购、经营野生萤火虫者要挥出祭刀,给予刑事惩罚或经济处罚。并通过推动改善生态环境,为萤火虫生衍繁息创造条件。城市夜空也能看到萤火虫自由飞翔,才能够拯救萤火虫。

  张永琪

  结论

  应遵循程序正义

  换个角度来思考,假若开展的是“螂螳展”“蚂蟥展”“蛤蟆展”“蜈蚣展”“蝉展”等,那阻力肯定会小不少。

  至于反对者的呐喊,基本上就是“商业性质的展览会刺激萤火虫的贩卖,从而对萤火虫种群造成伤害”“大量捕捉野生萤火虫,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之类的口号与帽子,因为到底有多大的伤害与破坏,从来不会有人告诉你确切的答案。

  为何没有在“萤火虫展”开始之前进行必要的资格审查,为何要等到保护组织抗议、舆论骑虎难下之后才“马后炮”式地出来解决问题呢?这最起码在程序上是有问题的。

  因而,无论是开展还是叫停“萤火虫展”,都应该充分遵循程序正义。毕竟,根据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萤火虫并没有保护级别;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若是中途才叫停,就必须提供令人信服的理由,不然,就应该依法追究相关监管者的失职责任。

  龙敏飞

  理解

  正视观赏需求

  我们不宜强行违背市场规律去严令禁止“萤火虫展”,所谓“宜疏不宜堵”,对“萤火虫展”亦是“禁不如管”。如能通过管理手段使“萤火虫展”的举办规范化,在法制的前提下,实现民众观赏需求与商家经营行为以及动物、环境保护工作的契合,又何乐而不为呢?

  面对民众旺盛的萤火虫观赏欲望,简单地完全禁止“萤火虫展”并不明智,而针对无良商家大肆捕捉收购野生萤火虫办展览的行为,也绝不能姑息放任。当前,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市场火爆的“萤火虫展”加强管理,不仅要严格审查监管其萤火虫来源,还应以管理推动“萤火虫展”的观念、技术进步,使其更注重环保,树立起对野生动物与环境的保护意识。如此,民众的观赏欲望、商家的经营行为、动物及环境保护观念,三者实现和谐统一,或许才是类似“萤火虫展”等活动真正的发展出路。

  侯坤

  三 言 两 语

  萤火虫有什么好展览的?我想起那个房地产商搞的蝴蝶展,都被弄死了。——黄俊毅

  一切动物的待遇都以人的好恶、需求来决定,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孙杨

  如今我们变了模样,为了生活天天奔忙。每天的睡眠都有好多好多梦,醒来总是觉得要迟到,永远紧绷的状态太累了。我想去看萤火虫展。

  ——刘颖

  不光是停止办,如果是从野外捕捉的,涉及到大规模非法猎捕运输交易野生动物,属团伙作案,涉案金额惊人,影响极其恶劣,性质非常严重,必须从重从严打击。

  ——张仁

  电视里在讲萤火虫展一到盛夏夜就会引来人潮。我童年捉过,纯真的还要拿它做烛光。但现在只存于记忆中了。如今我们是否真的是幸运?怀念盛夏中的蒲扇、蝉鸣、萤火虫、跳皮筋。

  ——李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