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反腐也有锦囊妙招 腐败苗头早防早治
//www.workercn.cn2015-07-1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报道深圳市纪委推出的《防腐锦囊36计》。报道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过程中,由于对纪律和规矩要求把握不准,一些干部产生了诸多困惑。对此,深圳市纪委推出了《防腐锦囊36计》,就人们平时关注度高的36个纪律问题答疑释惑。36个锦囊涵盖公务接待、请托办事、婚丧嫁娶、收送红包礼品、家属经商办企业等与公职人员日常从业、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方便学习掌握,起到了提醒、警示作用。对这种新型防腐举措的意义及实效,本报特邀嘉宾进行讨论。

  涂启智(广东深圳 职员):腐败一旦发生,很容易引发市场失灵、资源错配、社会不公,不仅蚕食民众利益,也挫伤市场和社会的积极性、创造性。对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和国家对其进行培养所花费的成本是巨大的。因此,预防腐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程。随着中央大力反腐,腐败存量将逐渐减少,将来纪委监察部门的工作重心会逐步转移到筑牢制度防线上来。深圳市纪委推出《防腐锦囊36计》,在预防腐败工作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渠道,也与纪委监察工作重心的转移方向一致。

  然玉(四川成都 媒体人):以往人们谈得较多的是纪委监察部门查腐、反腐,其实预防腐败同样是其重要职能。纪委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是及早预警和制度防范。《防腐锦囊36计》,从细节层面、技术层面为官员防腐支招,体现了纪委的良苦用心。纪委就应该在正当行为与腐败行为之间,确立明确界限,给官员工作与生活厘定清晰的行为范式,从而使其避免走上歪路。

  刘英团(河南南阳 职员):“防腐锦囊”很有新意。其实,反腐倡廉也需要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为了预防腐败,要多想些新招数。比如,请熟谙新闻传播规律的人帮助建设官网,通过丰富的元素和多样的手段,广泛传播那些一身正气的党员干部形象和先进集体事迹,推动形成人人思廉、人人守廉、人人促廉的良好社会风尚。又比如,在预警上多下功夫,在党员领导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时候,就通过微信提醒或当面谈话诫勉。总而言之,与时俱进创新办法,防腐工作大有可为。当然,关键还是扎紧制度篱笆。(整理:邓辉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